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乡村社会权力和文化结构的变迁》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5-04 14:22  点击:5363

  讨论农村的问题在近些年来变成了某种学术时尚,乡村政治显然属于其中的热中之热、焦点的焦点,20世纪最后10年越来越热闹的村民自治改革,使得学界的目光不知道怎么一来,居然一下子投向了一向为他们所忽视的农村,一份份田野考察报告,一部部重头的著述,使得中国学术一时间似乎进入了“草根(grassroots)”时代。这一切,当然会让如我之辈曾经关心过农民问题的人感到有些欢欣鼓舞。
  然而,近年来对于农村政治的关注似乎太多地集中在对村民自治的现实上面,而对于中国农村政治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和为什么非走这一步,却缺乏起码的考察。单从政治学和社会学学理上去考究农村推行的村民自治体制,分析其民主因素的大小有无,考察其对中国共产党现行体制的震荡以及对农村社会现代化的后果,虽然直接而干脆,但却难以深入。……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一份“村图”的故事
“虚拟”的乡村政权
传统乡村社会的民间组织及其政治功能
乡村的大小渠道教育与意识形态框架
绅权浮出水面
新政阴影下的村政
军刀下的政权下移和农村衰败
农村现代火器意义上的武化与统治形态的“原始化”
红枪会——农村传统权力组织的武力反弹
一个军国主义试验的标本——山西的“村本政治”
农民运动的启示——权力结构突变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乡村自治”
国民党政府的保甲制度在乡村的命运
20世纪30年代广西的“乡治”
红色的个案——苏维埃乡村追求
一个“土围子”的剖面图
中国共产党抗日根据地的基层政权的选举与文化的复归
“三三制”政权的政治象征
抗日根据地的乡村——全能主义政权
抗日敌后根据地农村社会的意识形态改造和重塑
抗战时期“两面政权”的属性
在“翻身”的大动荡中的乡村政治
并不多余的话
主要参考书目
后记

《乡村社会权力和文化结构的变迁》;作 者:张鸣; 出 版 社:广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年7月第1版。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