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2023微信品牌保护报告》发布 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推出3.0版本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0 21:39  点击:1747

由腾讯公司主办的“2023微信知识产权保护大会”近日召开,本次大会以“全面升级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互联网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学术界、品牌权利人、版权权利人、平台代表、协会代表、媒体等近200位嘉宾出席了大会,4765人次在线上观看了大会的同步直播。大会现场,微信法务团队发布了《2023微信品牌保护报告》,介绍了这一年来微信在品牌保护方面的主要举措和最新成果。

知识产权治理环境复杂多变 平台企业助力推动有序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为本次大会进行致辞,田力普表示,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治理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然也充满了机遇,期待在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新机遇和互联网发展的广阔前景面前,大家继续进步、继续合作,让我们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充满活力。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吴汉东为大会进行致辞。吴汉东肯定了微信近几年在品牌保护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希望微信团队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继续着眼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努力应对复杂多变的新挑战、新问题,着力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腾讯集团法务副总裁兼副总法律顾问谢兰芳在致辞环节首先代表腾讯向莅临现场的嘉宾和在线上观看直播的观众们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其次,谢兰芳也分享了微信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经历的三个重要变化。第一,知识产权保护理念从“解决问题”转变为“创造价值”,微信将以保护为基石,通过多样化的合作与创新,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各参与方创造和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第二,微信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已经从初期的单一治理逐渐形成了目前“多维度纵深治理、多板块分层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微信根据维权模块分类设置,策略标准分层布局,实现了多板块全链路纵深保护权利人的知识产权权益。第三,知识产权保护历程从“决心”迈入“信心”,在各参与方互相成就和共同努力下,微信社交场景的售假账号数量,公众号、小程序商标侵权投诉量及处理量连续三年保持下降。未来,微信也将继续加强与权利方、监管方、协会组织和其他平台方的互动沟通,一起巩固和强化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大会上,微信法务总监、微信品牌保护工作负责人黄汉章代表微信法务团队发布了《2023微信品牌保护报告》,报告介绍了微信品牌保护工作这一年来的核心举措、主要成果及未来方向。

微信处理售假账号数量连续三年下降 多方向治理成效持续向好

黄汉章介绍,2023年1月至10月,微信核实并打击售假个人账号4.5万余个,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3%,近三年保持下降趋势,处罚准确率趋近100%,被采取封禁措施的售假账号数量同比增加300%,被屏蔽历史朋友圈的售假账号同比增加365%。重复售假率降至6.9%,同比大幅下降52%,并实现了近半年内售假账号重复注册数量为0的成果。微信全年累计处理售假直播间7.7万余个,处罚3300余个售假视频号,其中近2000个视频号被永久封禁,并处罚关联个人账号950余个。公众平台处理商标侵权投诉8.6万件,同比减少22%,核实3.3万单侵权,同比减少20%。视频号关键词库共包括超过11万个关键词,其中品牌商标类关键词超过3万个,日均拦截次数达2万次;公众平台关键词库总量超过18万个,商标类关键词总量扩充至超过2.9万个,日均拦截不当注册超11500次。

微信品牌维权平台在2023年迎来了全新的3.0版本,覆盖个人账号、朋友圈、群聊、视频号直播、短视频、视频号小店、企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9大应用场景,打造“一站式”维权中台。在丰富治理措施、深化打击成效的同时,微信还通过公示售假处罚规则、公示处罚等级等方式,不断提升平台治理透明度。微信在微信品牌维权平台灰度上线“药品治理合作版块”,逐步引入更多医药企业深化违规医药信息的治理工作,共同保护用户生命健康安全。

微信品牌维权平台向世界范围内的品牌伙伴开放,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入571个品牌,覆盖亚洲、欧洲、北美、大洋洲等多个地区,微信法务团队累计与品牌权利人、行业协会开展700余次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交流,举办或参与近50场国际、国内交流会议。

微信法务总监、版权保护工作负责人吴焕斌从治理数据、原创机制成效、创新举措、重点专项支持四个方面分享了2023年微信第三方版权保护成果和最新实践。

以公众号为例,2023年至今,累计接收了超过17万单版权类侵权通知,平台审核后对近10万条内容采取了有效清除、屏蔽,并对1854个长期发布盗版链接与内容的账号,采取了升级处罚。

在视频号方面,为从源头对版权侵权进行防控,构建对创作者友好的健康生态,微信采取了一系列合围保护措施。在去年上线的原创保护机制基础上,微信新增了向原创度较高的作者推送疑似侵权线索;增设“侵权自认”机制,提升发现和处理效率;上线了向二创作者下发引流至原创内容的入口功能;向矩阵作者提供了授权白名单功能;主动与影视版权人开展共建合作,目前长视频合作片库已经接入了超过4000部影视作品。

在重大体育赛事、国家重要活动等关键时点,微信也全力支持配合相关方的权利保护工作。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各模块通过线上投诉渠道接收并处理投诉合计10623件,通过快速对接渠道接收并处理投诉合计16394件。除了被动接收处理投诉,还收录了近1000个和世界杯、亚运会、冬奥会等各类重大体育赛事相关的侵权关键词和衍生词,对潜在版权侵权内容进行防控。

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监李键均代表微信品牌保护联合团队,对微信“线上+线下”联动打击成果进行了专项发布。微信品牌保护联合团队在2022年发起“微信品牌保护WeBrand”行动,与多方品牌权利人及多地司法、行政部门携手推进线上线下打击行动,2023年,微信品牌保护联合团队新增落地24起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联合品牌权利人,协助多地执法机关抓获涉案嫌疑人161名,涉案金额高达18.6亿元。

互联网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需多方合作达成共赢

本次大会还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黄玉烨进行以“混合型平台知识产权侵权治理责任边界”为主题的发言。黄玉烨表示,在治理知识产权侵权环节中,应准确判断相应功能所属的法律性质,平台服务不同,注意义务也应当有所不同。不因为混合型平台具有的功能(支付、信息发布)部分和电商平台相近或相同,就将混合型平台视为一个电商平台,也不能因为混合型平台部分功能涉足电商业务,就将混合型平台视为一个电商平台,而应当视其具体功能性质、特征等,有针对性采取治理方式和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

耐克大中华区品牌保护总监陈东荣进行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专题分享。陈东荣表示,跨境电商模式不断在迭代升级,维权道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单凭一方的力量几乎不可能解决类似立案、取证以及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因此他再次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一定需要多方合作,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接着大会进入圆桌论坛环节。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法院特聘教授徐小奔主持,权利人代表安踏集团品牌保护经理张露楠、富邑葡萄酒集团亚太知识产权顾问王欣、泡泡玛特法务总监高季、平台代表腾讯安全管理部黑产治理专家张宝峰、腾讯专家法律顾问、微信视频号法务负责人邢薇等专家围绕着“直播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升级”的主题进行了深刻讨论。

图为圆桌论坛环节

以终为始,砥砺前行。2024年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微信将继续坚持与用户、权利人、行业组织、监管部门在共治共赢道路上坚定向前,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方参与共治、内外部融合治理,不遗余力地探索社交平台品牌保护最佳实践方案。

来源:“正义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