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道德中国》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4-06 23:40  点击:5685

  经济发展带来道德进步吗?
  我相信,今天,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口号下,可以集合起最多的中国人。今天的时代是一个“脱魅”的时代,而不再是某一种宗教、社会哲学或意识形态风靡和席卷世界的时代。
  但是,也可能正是因为聚集到这一口号下的人最多,他们的动机却是不尽相同的。一些人想的是:“经济上去了,政权自然会稳”;另一些人想的是“经济上去了,民主自然会来”;更多的人则不想那么多、那么远,而是最直接、最实际地想“经济上去了,生活自然会好”。而所有这些想法都汇聚到一点:“无论如何,先把经济搞上去再说。”
  一个不能不想的问题
  “先把经济搞上去”,这确实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共识,也是很有道理的见识。问题在于:我们在以主要精力致力于经济发展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要如何照管我们的精神,关心我们的道德水准?而精神与道德生活的内容和水准对于人的生命及其幸福的意义是决不可低估的。比方说,今年春节我回南方的老家,发现许多人赚了钱(当然更多的人仍未挣到钱),说起话来口气大多了,但奇怪的是,就是在这些赚了钱的人们中,也并不总是洋溢着一种快活的气氛,相反,我却听到了种种抱怨和不安。未赚到钱的人抱怨不足为奇,但这些赚了钱的人的抱怨有时看来还更多。他们抱怨市场上的不讲信用、“坑蒙拐骗”,社会上的治安不好、以权谋私等等,他们说到自己常常“被宰”,而从别人的口风和他们所表现的隐隐不安也。还可以看出,他们自己也时常是“宰人者”。而我相信,只要一个人天良没有泯灭,他对自己以不正当方式得来的财产就不会完全心安理得。“心安”虽然不是很高、很强烈的正面的感觉,但一切快乐和幸福要想可靠和持久地建立,却都必须以“心安”为根基.“没有比问心无愧更柔软的枕头”。



目录:

  再版前言/刘智峰
  序言/深化改革,构建市场经济的道德基础/林京耀
  前言/在精神的废墟上/刘智峰
  盛世隐忧
  被玷污的精神
  痞子文化
  迷惘的一代
  道德的荒野
  沉沦的人性
  拷问良知
  理想主义的真与伪
  从头开始?
  后记



《道德中国》;作者:刘智锋;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日期:2001.4。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