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德性之后》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3-30 11:46  点击:6287

  麦金太尔,英美著名哲学家,他以在道德哲学(伦理学)领域独树一帜的观点而蜚声于西方学术界,早年出版的《伦理学简吏》,其非凡才气和理论勇气为学术界所瞩目。而他的杰出的学术成就,则是以这部《德性之后》为代表的。此书的出版问世,对西方学术界生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为80年代学术评论界的  一部热点著作,出于其理论观点对当代道德哲学富有挑战性,因而引起了人们的激烈争议,对其褒贬不一。尽管如此,美国著名的哲学家如罗蒂等人都不得不承认,“这是近十年来最重要的一部著作”,“这是近年来最好的哲学著作”,“这是伦理学研究的新的转折点。”
  在麦金太尔看来,当代人类的首先实践处于深刻的危机中,这一危机体现在三个方面:(1)社会生活中的道德判断的运用,是纯主观的和情感性的;(2)个人的道德立场、道德原则和道德价值的选择,是一种没有客观依据的主观选择;(3)从传统的意义上,德性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并从以往在社会生活中所占据的中心位置退居到生活的边缘。
  本书是一部站在亚里士多德的德性传统的立场上,对启蒙运动以来的现代社会的哲学、文化以及社会生活所作的全面而又深广的检讨;并且,在这一立场上,对以功利和权利概念为中心的现代西方道德生活乃至整个现代性,作了有力的否定性的批评。
 
目录:
第一章 一个令人忧虑的联想
第二章 当代道德分歧的性质和情感主义的主张
第三章 情感主义:社会内容和社会背景条件
第四章 先前的文化和启蒙运动对道德合理性的论证
第五章 论证道德合理性的启蒙运动为什么失败
第六章 启蒙运动论证失败的某些后果
第七章 “事实”、阐释与专门知识
第八章 社会科学中普遍概括的特征及其预言力量的缺乏
第九章 尼采还是亚里士多德
第十章 英雄社会中的德性
第十一章 雅典的德性
第十二章 亚里士多德的德性论
第十三章 中世纪的状况
第十四章 德性的性质
第十五章 德性、个人生活的整体和传统的概念
第十六章 从各类德性到德性及德性之后
第十七章 正义:变化中的德性概念
第十八章 德性之后:尼采或亚里士多德、托洛茨基和本尼迪克特
第十九章 第二版跋



《德性之后》;作者:麦金太尔;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出版日期:1997年7月第二版。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