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国家与市民社会》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3-22 19:33  点击:5703

  本书共分三部分,分别为市民社会的概念与理论、市民社会及其相关问题、市民社会与中国问题等。三部分讲述了市民社会的模式、市民社会的美德、近代市民社会概念的缘起、作为符号性分类的公民与敌人、美国市民社会的语式、民主:一种双向进程、市民社会和公共领域问题的论争、晚清帝国的“市民社会”问题、中国的“公共领域”与“市民社会”等等。本书是一条社会理论的研究路径。  
  促使市民社会理念复兴运动的更为直接的导因,乃是东欧及前苏联等国家为摆脱集权式统治而进行社会转型的过程;雅克.拉尼克就曾将1968年至1978年间波兰的政治发展概括为“修正主义的终结与市民社会的再生,”或者说,乃是依凭社会理念展开自下而上的努力斗争的结果。
  
目录:

第一部分 市民社会的概念与理论
市民社会的模式
市民社会的美德
近代市民社会概念的缘起


第二部分 市民社会及其相关问题
作为符号性分类的公民与敌人
美国市民社会的语式
民主:一种双向进程


第三部分 市民社会与中国问题
市民社会和公共领域问题的论争
晚清帝国的“市民社会”问题
中国的“公共领域”与“市民社会”


《国家与市民社会》;编者:邓正来、亚历山大;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日期:1999 年。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