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法治的生态环境》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3-13 11:30  点击:5519

  “近年来,法治成了我国法学理论界和法律初中界最为热切关注的论题,同时也是我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然而,在我国法学者和法律人对法治问题的思考当中,似乎有一种比较普遍的、固定化的思维倾向,这种思维倾向或者思维定势,就是简约化。这种化简,在实践上体现为对法治的有意无意和或多或少的提纯。”
  “世界上存在的任何东西都肯定地是有一个作为其基础并与其相调适的生存背景或者生存环境—也就是其‘生态环境’的,因此,它们都是极其复杂的而决不是简单的。在这点上,无论是纯自然的生物还是人为的社会性存在物,都没有什么不同。就我们谈论的主题而言,在我看来,我们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认识和对待法治问题,都有必要首先对法治进行复杂性还原,这种还原也就是要求我们抱持一种整体的法治观、综合的法治观和复杂的法治观。”


目录:
自序 一个法律“边缘人”对法治的思考
导言:“复杂”的法治及其生态环境
第一章 法治的生活立场
第二章 法治的生存土壤
第三章 法治的制度基调
第四章 法治的人文情怀
第五章 法治的时空场域
第六章 法治意义的现实载体
第七章 法治的法律环境
结束语 我们与法治共同成长
附录 信仰:法治的精神意蕴
后记


《法治的生态环境》;作者:姚建宗;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日期:2003-1。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