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法律之门》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3-09 01:35  点击:6002

  本书不只是一本法律教科书,也不只是一本法律专业书,而是一本不同凡响的关于法律的书。它鼓励以多种方法研修法律。本书的案例丰富,资料来源广泛而多样,包括法庭意见、法律现象的社会学、心理学和人类学分析以及对法律的历史学和哲学探讨,还包括从小说和诗歌中选取的有关章节,它们使本书的视角和话题更加独特和开放,也使本书的讨论更加生动。


  法律的定义是与政治哲学类似的信仰表述,又是有关宗教信仰或者科学直觉的论文。定义者天才的火花,使整个法律世界顷刻间变得澄澈明晰。一旦定义形成,为适合定义而被裁剪的事件以及起初的心理事实变为活生生的事实。正是这一现象使得定义如此重要而又如此危险,它们提供了对法律世界集中的解释,但又排除了瓦解这一定义的可能性。 法律作为一种思想体系仅仅是事实的多种可能的结构之一。对其他思想体系而言,模型先于数据——地图通常既先于又替代了它所描绘的地域本身。例如,一位非洲的从事水上贸易的商人看到他儿子从学校带回的一张地图,他反对地图的制作方式,认为它把不同的东西搞得着起来都是一个样子。在地图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均匀的,几英寸就代表了一英里。他的儿子回忆说: 用英里来表示距离对他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地图都是骗子,”他斩钉截铁地对我说。从他的语气里,我能感觉到已经惹他生气了……一方水土的真实性源于人们对它的喜怒哀乐的感受。他忠告我,最好不要相信任何像地图一样浅薄的东西。现在我明白了——尽管当时我没有——我的装腔作势的距离跨越,贬低了他疲惫的双脚所走过的路程。我的关于地图的妄谈抹蚀了他冒着酷热负重跋涉的重大意义。 地图好比传统智慧,它告诉我们去看什么。经商的父亲给传统智慧贴上了价格标签。被称之为聪明的东西,可能是头脑简单的东西。而且它排除了——将其置于界外——可能被证明是非常重要的事物。这位父亲知道那些忠实于地图的人们所不知道的事实:对待地图比对待地形本身更认真的旅行者,有更大的可能遭受灭顶之灾。 非传统智慧认为,我们仅看到那些我们被教导去看的东西,或者仅是我们让自己去看的东西。上述观点在一般人关于学习的看法面前失去了效力。我们可能把自己看作是好学的,乐于接受新的观点,无论这些观点如何令人震惊。学生们为什么上大学呢?人们在大学里的教学还会为什么呢?



目录:

导言
引言
1 法的门前
2 教士与K的对话
3 我们的法律的问题
4 弄臣
第一篇 理论和实践中的法律
第二篇 法律的实施
第三篇 律师
第四篇 陪审团
第五篇 冲突的解决
第六篇 网络空间与法律的未来

《法律之门》作者:John J.Bonsignore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 年出版。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