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包容他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3-02-28 15:28  点击:5511

  本书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共和主义原理的普遍主义内涵在今天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后果,而且是结合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加以论述的:一是多元主义社会,其中的多元文化矛盾日益尖锐;二是民族国家,它们组成了一个跨国家的统一体;三是世界社会语境下的公民,在他们的背后,世界社会已经成为一个风险共同体。
  第一部分对一种首先的合理内涵进行了辩护。这种首先要求平等地尊重每一个人,要不是求所有人都团结起来,共同为对方承担起责任。后现代主义者对主张彻底同化的普遍主义表示怀疑,但后现代主义者误解了这种道德的意义,并在匆忙之中就消灭了正确的主义所要表达的关于他性和差异性的相对结构。第二部分涉及到哈贝马斯和罗尔斯之间的争论,这场争论是在《哲学杂志》编辑部及其主编的邀请下开展起来的。哈在争论中所要阐明的是,话语理论更适合于把握罗尔斯和其所共同关注的道德直觉观念。第三部分所要阐明的内容是联邦德国统一后重又兴起的一声争论。哈把他当时在《公民资格和民族认同》一文中的思路进一步拓展开来。第四部分探讨的是在合理范围以及在一国范围内车长人权的问题。第五部分讨论的是话语理论关于民主与法治国家的基本观念。这样一种话语政治观念特别有助于阐明人民主权与人权属于同源同宗这一事实。


《包容他者》;作者:哈贝马斯;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日期:2002-10。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