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计划 > 阅读正文
人才培养|INFORMATION
高级研讨班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11-24 20:24  点击:6238

“北欧一中国国际人权法教师研修班”







    2001年8月6日至24日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拟与瑞典伦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和人道法研究所( Raoul Wallenberg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 and Humanitarian Law Lund University),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研究所( Norwegian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Oslo University),丹麦人权研究中心(Danish Center for Human Rights)合作,举办了首届“北欧一中国国际人权法教师研修班”(Nordic——China Summer Workshop on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 for Law Teachers)。

    一、 研修班的背景、目的、内容和意义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致力于对人权的保护和促进。特别是最近十余年来,中国政府屡次表达了对于人权事业的真诚信仰并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迄今已经批准了十余项国际人权条约,其中包括2001年2月28日批准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该公约是最为重要的国际人权公约之一。中国政府还于1998年10月签署了另一项极为重要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在保护和促进人权的事业中,中国政府和学者在坚持本国国情的条件下,一向愿意与国外学者在相互尊重、平等、开放、真诚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交流与合作。例如,在政府层次上,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已经进行过六次人权对话(最近一次于2001年5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在学术层次上,上述北欧人权研究机构与众多的中国学术和实践部门进行过一系列的合作,包括 1998年和 2000 年罗尔·瓦伦堡人权和人道法研究所和挪威人权研究所向十几所中国的大学(包括吉林大学)赠送了大批人权领域的图书资料;自1999年以来与中国有关法律院系合作,在上海、北京、厦门举办了4次人权理论与人权法国际学术会议;自 2000年以来与中国有关单位合作举办了一系列会议和讨论班(包括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合作举行的会议和讨论班)。
    中国的人权学者一直积极地从事人权理论与人权法方面的学术研究和教学活动,并广泛地与国外同行合作,交流人权研究与教育方面的经验与认识。在此期间,中国学者感到在中国特别是法律院系更为广泛地开展人权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北欧人权研究机构也愿意在此方面提供配合与支持。因此,“北欧一中国人权理论与人权法国际学术会议”第3次会议(2000年 10月,上海)和第 4次会议(2001年 3月,厦门)决定于2001年 8月在吉林大学举办首届“北欧一中国国际人权法教师研修班”。共有6所中国的著名法律院系为申请主办本次研修班进行了激烈的竞争,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之所以能最终争取到这一机会,是因为吉林大学长久以来在法学和人权研究与教育领域的卓著声誉和实力。
    本次研惨班的主要目的在于继续进行中国学者和北欧学者在人权理论与人权法方面的对话与交流,培训中国各主要法律院系和研究机构与人权有关之专业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使他们在接受培训、返回各自单位以后,有能力开设国际人权法的课程或将人权内容结合进有关法律课程的教学之中;有兴趣从事人权问题的研究;并代表本单位积极参与今后北欧人权研究机构与中国学术机构在人权教学与研究领域的合作。
    研修班通过讲授、讨论和分组研究的方式涉及人权的概念、基础,国际人权法的发展历史、渊源,主要国际人权文件,这些文件对公民政治权利,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特殊群体权利,以及“第三代”人权的规定,人权法在国际和国内层次上的实施和执行,以及人权教学的方法论等。课程所涉及的具体权利部分,主要是以中国政府批准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或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为基础的。
    本次研修班是学术性和法律性的,不涉及任何政治问题。
    本次研修班的意义在于:首先,将继续显示中国学者在人权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决心、努力和成就;其次,为中国人权研究和教育培养人才、进一步开展人权研究和教育创造机会和条件:再次,学习和吸取其它国家在人权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最后,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是1999年10月建立、教育部 2000年9月批准的全国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理论法学研究基地。本次研修班是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建立以来的首次大型国际学术活动,对于增强该研究中心的实力,扩大中心以及吉林大学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有积极的重大意义。

    二、 研修班的规模、参加人员和经费

    本次研修班有5名知名的北欧人权学者和7位来自中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法律学者为研修班授课,并有5位北欧人权研究机构的行政人员协助组织研修班。

    (一)教师与协调员名单

    中国教师

    1.信春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
    2.李兆杰博士,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教授。
    3.白桂梅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导师。
    4.郑永流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理学教授。
    5.彭锡华博士,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副教授。
    6.姚建宗博士,吉林大学法学院法理学教授、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7.孙世彦博士,吉林大学法学院讲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权理论与人权法研究所所长。

    北欧教师

    1. Alfred W.Chanda教授,赞比亚国籍,赞比亚国立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现 为罗尔·瓦伦堡研究所访问学者。
    2. Dennis Driscoll教授,爱尔兰国籍,爱尔兰国立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前 院长、爱尔兰人权研究中心主任。
    3. Asbjorn Eide教授,挪威国籍,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挪威人权研 究所前所长、联合国食物权利特别报告员。
    4. Cees Flinterman教授,荷兰国籍,乌特勒支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荷兰人 权研究所所长。
    5. Isi Foighel教授,丹麦国籍,哥本哈根大学国际法教授、欧洲人权法院前法官、丹麦前税务大臣。

    中国协调员

    1. 孙世彦博士,吉林大学法学院讲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北欧方协调员

    1. Henrik Bengtsson先生,瑞典国籍,罗尔·瓦伦堡研究所中国项目负责人(常 驻伦德)。
    2. Otto Malmgren先生,挪威国籍,挪威人权研究所中国项目助理。
    3. Matin Oud女士,瑞典国籍,罗尔·瓦伦堡研究所中国项目负责人(常驻北 京)。
    4. Rolf Ring先生,瑞典国籍,罗尔·瓦伦堡研究所助理所长。
    5. Lisa Steams女士,挪威国籍,挪威人权研究所中国项目负责人。

    (二) 研修班学员及研修班的费用

    研修班从中国各主要法律院系及法学研究机构招收24名国际法学、法理学、宪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等专业的教师和研究人员。
    研修班的费用由北欧人权研究机构和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共同承担。

    三、 研修班课程简表

    8月5日
          教师、学员、北欧协调员到达
    8月6日
          开幕式(姚建宗主持)
          人权和人权法的概念(Alfred Chanda)
          国际人权法概览及国际人权法在当代国际法中的地位(Isi Foighel)
          人权的历史和哲学基础(姚建宗)
          开班晚宴(霍存福主持)
    8月7日
          人权法的演进和渊源(孙世彦)
          《联合国宪章》与《世界人权宣言》(孙世彦)
          国际人权文件:主要的联合国人权文件(Alfred Chanda)
    8月8日
          国际人权文件:主要的区域性人权文件(Isi Foighel)
          生命权(Alfred Chanda)
          酷刑问题(孙世彦)
    8月9日
          人身自由与安全、被拘禁者的权利(Alfred Chanda)
          公正审判的权利(Isi FoigheI)
    8月10日
          隐私权(郑永流)
          思想、良心、宗教和信仰自由(郑永流)
          第一周小结
    8月11日
          参观伪皇宫
    8月13日
          意见、表达和信息自由,禁止战争宣传和鼓吹仇恨(Dennis Driscoll)
          参观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
    8月14日
          集会自由,结社和工会自由(郑永流)
          参与公共生活的权利,选举权利和担任公职的权利(Dennis Driscoll)
    8月15日
          工作权(Cees Flinterman)
          健康权(彭锡华)
    8月16日
          教育权(Cees Flinterman)
          获得基本生活保障的权利(Dennis Driscoll)
    8月17日
          少数者的权利(Cees Flinterman)
          儿童权利(Dennis Driscoll)
          第二周小结
    8月18日
          游览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8月20日
          自决权(白桂梅)
          发展权(白桂梅)
          环境权(彭锡华)
    8月21日
          妇女权利(白桂梅)
          国际性实施与监督机制(信春鹰)
    8月22日
          区域性实施与监督机制(Asbjorn Eide)
          国际人权法语境中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李兆杰)
          中国的人权研究与教育:问题与展望(彭锡华、孙世彦、北欧协调员)
    8月23日
          人权条约的国内实施,限制与克减(信春鹰、Asbjorn Eide )
          获得基本生活保障的权利(Asbjorn Eide)
    8月24日
          国际人权条约的签字、批准与加入(李兆杰)
          对国际人权条约的保留(李兆杰)
          书面评估(孙世彦主持)
          口头评估(Lisa Stearns主持)
          闭幕式(姚建宗主持)
          结束晚宴(张文显主持)
    8月25日
          教师、协调员、学员离开长春

    附:为研修班授课的北欧学者名单(英文)

    Prof.Alfred W.Chanda,Visiting Professor, Raoul Wallenberg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 and Humanitarian Law, Lund University Sweden;Senior Lecturer, School of Law, University of Zambia
    Prof .Dennis Driscoll,Director of the Irish Center for Human Rights; Former Dean of the Faculty of Law at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Galway ,Ireland
    Prof. Asborn Eide,Former Director of Norwegian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Oslo University, Norway; Member of the UN Sub-commission on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UN Special Repporteur on the Rights to Food
    Prof .Cees Flinterman,Director of the Netherlands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Utrecht University , the Netherlands
    Prof. Isi Foighel,Professor of Law,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Denmark;Former Minister of Taxation and lntenal Revenue of Denmark;Former Judge, 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Strasbourg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2001年8月26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