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段丹洁 李永杰:人工智能信息传播助力社会治理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20 09:43  点击:196

2月2日,第八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暨“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传播与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在深圳举办。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人工智能对信息传播与社会治理的深远影响,考量如何利用智能技术提升公共决策的质量和透明度。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陈积银表示,新闻是历史的初稿,而数据新闻正是大数据时代新闻记录时代的新方式、新样态。智能浪潮中的数据新闻要拥抱更加良善的人机协同,立足全球视野,服务于国际精准传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认为,在互联网中,人被文本化,被区隔在文本与数据之外,是“无身体的文本人”,主体间性不再是人与人的间性,而变成文本主体间性。这为互联网群聚传播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在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看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是实现传播理性与非理性要素交织的新媒介技术,面对其未来的发展,应允许通过技术小规模试错来厘清发展路径。

与会学者从历史角度分析认为,数据新闻复兴是一个必然趋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提出,人工智能时代教育领域应注重课堂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出新概念来进行改革提升,可以通过实验的方法赋能课堂教学,锻炼学生实践能力。

目前数据新闻法律应对策略和方针,是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重要一环。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张敏认为,应从数据收集、数据加工、数据公开三个阶段可能产生的法律责任进行规制。在中国行为侦查研究会副会长孙建明看来,未来,善于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生态,是保证生成式人工智能向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方向发展的必然要求。

据悉,第八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传播与社会治理”为主题,共收到6000余人次的有效投稿作品。经过激烈角逐,《电影里的中国故事出海之路:如何用影像“源代码”解读电影模式?》《“城”与“村”:夹缝之间的栖身地》等14件作品获得一等奖;《“老漂族”:徘徊在他乡与故乡间的他们》《AI诈骗越来越“全民化”,它到底离我们有多近?》等26件作品获二等奖;《漂洋过海的我——最萌外交官出差史》《数说童年创伤:与自己的“内在孩童”和解》等39件作品获三等奖。

大赛由中国数据新闻大赛组委会主办,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承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