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王悠然:公众对算法决策持开放态度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14 21:12  点击:706

据荷兰拉德堡德大学官网日前报道,该校传播学助理教授加比·沙普(Gabi Schaap)等人研究发现,人们对算法决策的接受度取决于预期收益和自己是否拥有控制权。

算法驱动的自动化决策预计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关于人们是否愿意接受、信任和使用算法决策的讨论如火如荼。人们通常认为,由算法作决定是令人担忧和恐惧的。沙普等人在一项新研究中向1000余名参与者展示了以在线交友和股市投资为主题的若干场景,并询问参与者希望由算法还是人类作决定。结果显示,平均来看,当参与者得知算法决策的成功率更高时,他们明显更倾向于选择算法。同时,许多参与者认为拥有选择自由很重要。例如,在股市投资场景中,那些在投入资金之前能看到算法所作选择的参与者,比不得不“盲目”信任算法的参与者更愿意接受算法决策。

研究人员对上述结果并不感到惊讶,因为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是非常基础的人类行为机制。“我们总是想知道什么对自己有益、自己有多少控制权,这几乎是一种原始本能。”沙普说。我们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关于重大决定,人类对算法持怀疑态度。”在沙普等人看来,其中一个原因是以往的研究没有充分说明人类和算法各自的优势。例如,有的研究询问参与者希望由人类医生还是算法诊断病情,许多参与者选择人类医生,因为人类具有同理心。事实上,医学诊断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数学能力,这是算法擅长的。这项新研究以相同方式展示了人类和算法的能力,由此发现参与者偏好能给自己带来最多收益或最大控制权的决策方法。

沙普等人谈道,人工智能正在迅速发展并应用于政府事务、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算法的决策能力日益赶超人类。此研究表明,在具体情境中并不存在默认的“算法厌恶”,人们聚焦于最优机会和收益。这也向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如果由算法作决定更加便捷,人类愿意放弃多少自主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