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第四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5-11 21:48  点击:2463

 

2013年4月20日,由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在江西南昌顺利召开。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陈荣隆教授、台湾大学法律学院蔡茂寅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陈少英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施正文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熊伟教授等70余名财税法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就"财税法基础理论问题"、"财税法制度建构问题"和"财税法学科建设"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第四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隆重开幕式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蒋经法教授致欢迎辞,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邓辉教授主持开幕式。蒋经法副校长表示此次论坛是继赣江法学论坛之后又一大型学术交流活动,必将促进海峡两岸良性学术交流,推进我国财税法学的深入发展。随后,刘剑文教授对论坛主题进行论述。刘剑文教授指出此次论坛是对财税法学科自信与自强议题展开讨论,对财税法基础理论建设创新,对财税法精细化、系统化、规模化,对明确财税法学核心范畴做出了"南昌倡议"。至此,"财税法基础理论问题"的讨论正式提上议程。金香爱、郭维真等九位学者针对税收法定、税收公平和税收理论结合房产税、比例税制等进行了精彩发言。"思想的碰撞产生真理的火花",在自由发言中,涂龙立等几位学者对现实法制问题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

财税法制度的构建,财税法之规定,需要理论来源做支撑。"财税法制度建构问题"引发学术探究热潮。会议中蔡茂寅教授等六位学者就税法类型化问题,财税法最新问题分析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六位教授学贯中外,融通古今,立足国内税法发展,从历史发展和中外税法制度对比中多角度、深层次地探究税制构建,引发了在场学者的深思。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熊伟、涂龙力等学者就"财税法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学者们提出将实现生态文明与财税相结合,保护生态环境,同时财税的发展也要汲取经济法建设的教训,从法权角度完善财税学科的范畴。论坛现场充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不少学者提到推动财税学科的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部分,财税法学的发展对完善我国的法律体系、推动我国法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财税法学科建设"探讨的结束,第四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接近尾声。刘剑文教授就本届论坛闭幕做重要讲话,并提出了"广包容、连国际、通顶层、接地气"的学术研究思路和学科发展格局。他提到,法学是一种美学,财税法更是法学中博大精深的学科。作为一位法学人,就应该理性地思辨,追求这种生机勃勃的美。最后,来自宝岛台湾的陈荣隆教授援引《滕王阁序》中诗句为此次论坛作结:"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台湾共大陆一色,理论共实践齐飞;梦想与理想一色;改革与革命竞赛。"这不但表达了对财税法制度构建的期望,也体现了两岸学者的深切情意。

来源:北大法学院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