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学术会议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吉林大学召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会议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08 15:30  点击:7228

    9月3日,吉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处长何健、吉林大学校长展涛、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出席了座谈会。吉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培育基地负责人、哲学社会科学单位负责人、重点研究基地和重点培养基地相关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王胜今主持。

    会上,东北亚研究中心等六个吉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分别就“十一五”工作总结、教育部第二次评估工作整改情况和“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了汇报,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创新管理研究中心等两个重点培育基地就中心的建设成就、优势特色及今后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文艺教授在会上代表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做了汇报。

    何健处长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的整改问题及“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作了发言。他指出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强调重点研究基地要从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新举措等方面思考基地未来的发展,切实做到科学规划、明确思路、凝练方向、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突出特色、改进管理、总结经验,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张东刚副司长从站在新起点上进一步认识和加强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基地的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今后基地的建设重点三个方面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基地在未来发展中要服务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服务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服务于人才培养,按照立足创新、提高质量、增强能力、服务国家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汇聚学术队伍、突出学术特色、提升学术优势、打造学术品牌。当前阶段,重点研究基地要切实巩固成绩、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创新发展,力争在“十二五”建设阶段实现基地的跨越式发展。张东刚副司长通报了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2010-2015年)”的有关情况。

    展涛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重点研究基地未来的发展规划、理念、思路要着眼于国家战略视角、国际视角、学术前沿视角和人才培养视角,基地的建设任务要充分体现关注现实和走向世界的要求,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创新,实现基地开放式的良性发展。

    会议最后,王胜今常务副书记从如何加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和体制创新的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对重点研究基地下一阶段的发展做了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会议,吉林大学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及重点培育基地之间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全面清晰地理解和领会了国家对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十二五”阶段重点研究 基地建设的重点在于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通过进一步提高理论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产出精品力作,培育高水平优秀人才,全面推进重点研究基地在“十二五”建设阶段的新发展和新跨越。

 (改编自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稿件)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