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河北:政府立法;后评估;拟废止一批;红头文件;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1-25 18:55  点击:2841
河北:政府立法"后评估" 拟废止一批"红头文件"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法制办获悉,河北政府立法坚持立改废相结合,实施政府立法"后评估制度",全面清理评估各类政府规范性文件,拟废止和删除一批"红头文件"或相关内容。
  长期以来,受"重制定、轻修订"影响,许多过时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得不到及时修订和废止,有些已经不适用或部分不适用,有的还相互矛盾,有的片面强化行政机关的权力和公民的义务,引发各种问题。为此,河北决定实施政府立法的"后评估制度",对2005年12月31日以前由省政府公布实施的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以及省政府各部门下发的规范性文件等,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评估。
  经评估,河北近期拟对307件省政府规章中涉及的79项行政许可项目进行删除,对有违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不解决实际问题得不到群众拥护的法律法规规定的40件规章进行修正,42件规章予以废止。河北省各地市也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
  同时,河北还改进立法工作方法,创新立法工作机制,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扩大公众参与立法程度。去年共召开立法论证会12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就《河北省热力价格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反映民意,立法工作质量有了新的提高。(记者:杨守勇)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