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第二届中国青年法学家论坛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1-23 22:32  点击:2880

第二届中国青年法学家论坛举行
  2007年1月22日,第二届中国青年法学家论坛"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人民论坛杂志社、法制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民主与法制社、中国法学杂志社协办。
  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出席论坛,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致词。孙在雍副会长主持了本次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刚当选的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以法律如何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主题,结合各自研究的专业做了主题演讲。
  西南政法大学的曹明德教授,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出发,提出要运用市场激励机制来保护环境资源的设想,并提出了排污权交易制度、环境保险和押金制度、环境税收制度等具体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孔祥俊针对法律适用,提出了裁判的常规模式与非常规模式的见解,指出维护常规模式的基础地位是法律和法治的基础,是秩序的基石。承认非常规模式,则是社会复杂性和法律适用灵活性的需要,是追求更好的社会效果的需要。两者相辅相成,构成法律适用的两翼。
  中国人民大学的刘俊海教授提出了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市场经济法治新思维,即发展与规范并重、公平与效率兼顾、向弱势群体适度倾斜。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在总结了陕甘宁边区在刑事和解方面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我国刑事和解制度的建议。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蒋新苗从儿童的最大利益出发,针对涉外收养中存在的问题,对完善涉外收养法制提出了具体建议,如建立"试养期"制度、完善跨国收养的跟踪机制等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薛刚凌对我国法治路径的选择问题,提出了我国应当采用实体法治为主,兼顾程序法治的模式。
  吉林大学教授姚建宗结合自己的经历,对当代中国法学学者的使命、责任与良知进行了深入思考。西南政法大学孙长永教授研究了目前我国在侦查程序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完善侦察程序立法、健全侦察程序法律制度的具体建议。辽宁大学教授杨松指出了国际货币新秩序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论述了在解决上述问题中国际法的作用,并对中国货币金融法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武汉大学教授汪习根着重阐释了人权法理论与国际人权实践中存在严重分歧的焦点问题-发展权问题,从法理的全新视角,对发展权问题提出了四大理论创新,提出了当代世界和谐发展的人权法治建设战略。
  高铭暄、陈光中、应松年、王保树、沈四宝、孙佑海、卓泽渊等七名资深法学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青年法学家们还与到会的专家学者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各部委办、国内著名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以及大专院校的师生共200多人参加了论坛。3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中国法学会希望以中国青年法学家论坛的形式,进一步提高法学研究在整个社会科学领域的影响力。本次论坛再一次明确提出,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明确使命、锐意创新,为尽快提高我国法学研究、法学创新的水平而努力。中国法学会作为全国性的人民团体和学术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为多出法学人才和多出学术精品打好基础,要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学研究队伍,促进优秀法律人才服务于社会,促进法学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做出贡献。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