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法学会调研组来冀调研指导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04 18:20  点击:748

4月25日至26日,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彭伶带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对接调研组来河北调研,指导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主持召开座谈会,并陪同赴基层调研。

彭伶对河北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立和实施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中国法学会在全国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已被中央政法委明确为重点工作和牵头单位。中国法学会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座谈会,要求地方各级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助力平安法治建设,推动这一重要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她要求,河北省法学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精神,进一发挥法学会专家聚集的独特优势,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作为服务工作大局、服务法治实践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本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走深走实。

周保刚表示,河北省法学会党组高度重视首席法律专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工作,大多数市县法学会在这项重要工作上做到了行动迅速、开局良好、成效初显。他要求,全省各级法学会要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对接调研组提出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省(区、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座谈会明确的重要要求,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场景、河北场景的目标任务,推进深化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实践要求,有力推动全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建设与实施工作。要把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主题教育的工作主线、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着力解决6个方面的问题。要紧密结合全省法学会工作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刻查找这一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做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工作。要充分发挥这一特色制度的积极作用,努力为党委政府解忧、努力为人民群众解愁,努力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做出法学会的贡献!

调研座谈直奔这一重要制度的实施问题,河北省法学会学术委员马章民教授介绍了参与典型案件咨询论证有关情况,石家庄市法学会负责人刘志魁和邯郸市、邢台市及正定县、裕华区、藁城区等市县(区)法学会领导分别介绍本地工作情况。与会同志围绕这一重要制度的制度设计、机制运行、政法工作现代化等问题深入研讨交流,就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加强法学会建设、加强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拓展对外交流等重要工作增进了共识。

中国法学会和河北省法学会联合调研组大兴调查研究,到正定县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法学会会员之家等基层一线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和法学会会员服务法治实践有关情况,并在正定县塔元庄村举办了“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