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信息时代的智慧法治建设研讨会召开 聚焦智慧法治的新理论新问题新方法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25 21:18  点击:869

近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贵州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信息时代的智慧法治建设暨‘法治+数字’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实务部门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汉华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信息技术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在法治建设领域,信息化和数字技术一方面给建设法治中国赋予强大动能,另一方面也对既有的法律概念、法律制度和法学知识边界提出了挑战。作为信息时代的法学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应当认真思考与研究信息时代的法治建设和法学教育问题。

贵州大学副校长漆思教授表示,深入探讨信息时代的智慧法治建设暨“法治+数字”人才培养,不仅是智能时代赋予法学学者的重要使命,也是法治中国建设的迫切需求。

会议围绕数字法治政府、数据产权制度、个人信息保护、数字法治人才培养、智慧法治研究等方面进行主旨发言,围绕“信息时代的立法变革”“信息时代的法治政府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智慧司法”“新文科背景下‘法治+数字’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四个分议题进行主题发言与讨论,共同聚焦智慧法治的新理论、新问题、新方法,关注智慧法治的体制机制、智慧司法的实践经验、新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等各类问题。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