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浙江省温州市法学会金融风险防控法学研究会成功举办“温州金改十周年”圆桌对话会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8  点击:2566

11月3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化浙江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简称温州金改)试验区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温州金改,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温州市法学会及其金融风险防控法学研究会在上海浦发银行温州分行召开了“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金改十周年圆桌对话会。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十年以来,温州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先行试验,有成果、有曲折、有启示。如何进一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温州金改,已成为“顶层设计”和“底层创新”合力共谋的一项重要课题。

温州市法学会秘书长朱振帼在会上指出,会议要围绕“反思、慎行、安全”的主题和“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目标进行充分探讨,为今后温州金改指出新思路、明确新举措、迈上新征程作出贡献。

“温州金融改革要在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推进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加大金融业发展的政策、大力引进和培养金融高端人才等四个方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金融体制。”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胡振华在会上以“谈谈当前金融热点问题”为题,从货币政策、金融业运行和监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和对外开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下步工作思路和温州金融改革十年的历程、成效、启示等七个方面,分析了当前金融热点问题。

为探讨这些热点问题的解决之道,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林德根、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高兴兵、温州市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钱长星、温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邵武、温州市法学会金融风险防控研究会秘书长廖玲娟等五位与谈嘉宾,从不同角度对当前金融政策和金融实践进行了分析,对温州地方金融如何在国家金融政策下稳健发展献言献策。

最后,温州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童洪锡在总结发言中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总结了过往,认清了当下,展望了未来,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

本次会议由温州市法学会指导,温州市法学会金融风险防控法学研究会、温州市银行业协会主办,上海浦发银行温州分行承办,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协办,温州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廖玲娟主持。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