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夏锦文:着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2 19:53  点击:1550

积极有为的态度和务实之功着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任何研究都是有导向的,不体现一定导向的研究从来就不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1843年,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提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和学术研究双重属性。我们要坚持政治性和学术性相统一,注重“用学术讲政治”。既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党的形象,又要运用学术研究方法,为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等提供深刻的学术分析、严密的逻辑论证、坚实的学理支撑,真正促进理论、政策入脑入心。

坚持“为人民做学问”,聚焦人民实践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价值追求。对于社科理论工作者来讲,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真正做到“身心齐入”,把群众诉求作为学术思考、学术研究的根本点,把群众需要作为理论创造、思想创新的切入点,把群众实践作为探索规律、发现真理的支撑点,真正为人民著书立说、立德立言。

坚持“三支笔”同步推进,科学谋划具有自身特色的科研工作思路。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五路大军”中,社科院是一支重要力量。但是,它与高校、党校(行政学院)、部队院校、党政部门研究机构有所不同。其差异性特质决定了社科院要坚持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决策咨询“三支笔”同步推进的科研思路。在“三支笔”中,学术研究是基础,也是科研人员的看家本领。抓好学术研究,就是要抓好重大学术问题、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学理分析,不断推出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分量、有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着力提升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话语的能力和水平。做好理论阐释工作,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更多的人”,是党赋予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时代重任。要持续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伟大社会变革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特别是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并认真开展研究宣传阐释,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决策咨询是党委政府“思想库”“智囊团”这一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围绕中央及地方政府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开展对策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坚持系统整体谋划,在大局大势和突出重点中寻求有效突破。“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有系统思维,掌握系统方法,学会“十根手指弹钢琴”,抓住重点、注重统筹。作为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社科院必须紧扣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否则就会偏离主题和中心。近年来,江苏省社科院在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围绕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把重大命题回答好,把成功的经验总结好,把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好,推出一批具有前瞻性、体现规律性、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同时,始终以高质量和突出重点为导向,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工程、标志性成果培育工程、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科研能力整体提升工程、学术话语权建设工程“五大工程”。实践证明,这不仅促进了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而且更好地彰显了社科院影响力和显示度。

坚持实干为要,以务实之功确保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建设任务落地生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真抓实干、执行落实。正所谓,“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真用笃行,注重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勤奋努力、持续付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要善谋善为,切实加强时间管理,坚决克服“庸懒散拖”的不良作风,练就勤笔头、快笔头,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提升科研能力水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