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法理四篇》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8-08 20:07  点击:4391

作者简介

喻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著有《论授权规则》《法理四篇》《论中国法的精神》《权力制约的中国语境》《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概论》《西方法律经济学批判》《宪法社会学》《乡土中国的司法图景》《法学是什么》《自由的孔子与不自由的苏格拉底》《梁启超与中国现代法学的兴起》《法律文化视野中的权力》《中国法治观念》《法家三期论》《法家的现代性》《在法律思想的密林里》《风与草:喻中读尚书》《法与术:喻中读韩非》《法律地理学》《法学方法论》等书。

内容简介【“后记”】

这部《法理四篇》写于2018年,时值戊戌,因此也可以叫做《戊戌四篇》。依照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这部《法理四篇》还可以叫做《戊戌一百二十年祭》。在中国近代史上,“戊戌变法”既是一个沉淀已久、内涵丰富的概念,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顾名思义,“戊戌变法”的重心在于“变法”。那么,一百二十年以降,中国的“法”是如何“变”的?中国的“法”是朝着什么方向“变”的?如何描绘“变法”进程中的千端经纬、万顷洪水?这样一些历史问题,暂且置而不论。然而,经过“变”革之后的“法”,是由什么理据支撑起来的?则是一个严肃的法理问题。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法理问题”?这里的“法理”二字应当如何理解?对此,陈少明在《走向后经学时代》一文中曾经略微提及,他把帝制崩溃、经学瓦解之后的现代称为“后经学时代”,他提出的“后经学时代”作为一个概念,包含了两层意思:“其一,在社会政治层次上,经学失却其合法性依据的地位,中国社会形式上走向法理化的时代;其二,在学术文化的层次上,对经的研究不必站在宗经的立场上。”(详见,陈少明:《汉宋学术与现代思想》,广东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28页)关于其中的“学术文化的层次”,这里暂且不论。这里只说“在社会政治层次上”,古今之间确实存在着一个明显的转变:从汉代至清末,中国社会政治合法性的终级依据是由“经学”提供的;自辛亥革命以来,中国“走向法理化的时代”,合法性的终级依据转而由“法理”提供。着眼于此,我们可以说,从合法性依据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古今之变,就是一个从经学向法理的转变。古代的“经学”问题变成了现代的“法理”问题,这样的“法理”实为古代“经学”的替代物。这部《法理四篇》就试图阐释这样的“法理”问题。

这部书虽然是在2018年写成的,但是,这部书的酝酿过程,却可以追溯至2012年。那年冬天,我独自一人寄居在北京东三环外一间简易的寓所里,闲暇之时浏览杂书,偶然翻到一册《美国赖以立国的文本》,根据版权页,此书是上个世纪的作品,由美国人艾捷尔选编,美国兰登书屋1997年出版,原书名是Words that Make America Great,中译者是赵一凡、郭国良,中译本由海南出版社2000年出版。这是一本美国文献汇编,书中收录的多数文献人所共知,或者说人所应知。譬如,开篇是1620年的《五月花号公约》,接着是1649年的《马里兰宽容法案》,诸如此类。书中收录的最晚近的文献,是微软公司1996年的年度报告。

进一步查看,“美国赖以立国的”近两百篇文献,被选编者分成15个不同的主题单元,它们分别是“兴国之始”、“建立一个更完善的联邦”、“合众为一”、“天赋人权”、“美国之梦”、“渴望自由呼吸”、“美国内战:合家之乱”、“以人民的名义”、“我郑重起誓”、“原始美国人”、“还权于民”、“这是你的土地”、“外交事务”、“心中之火:全新的思想”、“勇敢者的国度”,等等。从这些文本的性质来看,多数都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法案、公约,还有一些代表性人物的代表性言论,譬如,“联邦党人”的论著节选,林肯总统的演讲,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希拉里·克林顿在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上的发言,甚至还有托克维尔、爱默生、梭罗、爱因斯坦的文字。这些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文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产生了较大的、甚至是重大的影响,它们程度不等、领域各异地塑造了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在选编者及翻译者看来,它们堪称美国得以强大、赖以立国的文本。在我看来,这就是一本“美国说明书”或“美国文明秩序说明书”,因为它阐述了美国的立国之道、立政之道。在一定程度上,不太严格地说,它相当于美国的“四书五经”——如果没有那么精粹,那就相当于美国的“四书五经”的“扩展版”。

合上这本“美国说明书”,一个问题不禁油然而生:如果这些文本足以让美国这个国家赖以立国,那么,中国赖以立国的文本有哪些?或者说,“中国说明书”应该如何编写?哪些文本集中阐释了中国的文明秩序原理?在塑造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诸方面,哪些文本最具代表性?通过哪些文本,可以让人更快捷、更高效、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的文明秩序原理,并进而理解这个“法理化的时代”?这显然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法理问题。

但是,这又是一个很难回答、挑战性太强的问题。我很难像艾捷尔那样,编出一本《中国赖以立国的文本》。因为,这样的文本车载斗量,实在太多了。在中国历史上,朱子看重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自不必说,《诗》《书》《礼》《易》《春秋》难道不更加重要?特别是《春秋》一经,曾经作为裁判一切的终级依据,分量更重,甚至被人视为传统中国的宪法。经书之外的子书,譬如归在老子、庄子、荀子名下的文本能割舍?董仲舒、朱熹、王阳明留下的文本呢?还有史书,譬如《史记》以降的二十四史。还有集部之书,譬如,陶潜、李白、杜甫、苏轼的文集。还有深度塑造中国心灵的《坛经》,等等。众多熠熠生辉的文本,简直不胜枚举,似乎哪一篇都该入选。看来,华夏文明确实太厚重,以至于要编出一本《中国赖以立国的文本》,几乎都是不可能的——除非弄一个庞大的“多库全书”,但那又是另外一个“项目”或“工程”了。

题目太大,弄不了。把目标缩小一点,把范围限制一下,行不行?譬如,不讨论“中国赖以立国的文本”;从时间上限定,只讨论“当代中国赖以立国的文本”,是否可能?我觉得还是可以尝试一下。当代中国虽然是传统中国的延伸,但当代中国较之于传统中国,已经出现了一些根本性的转向。传统中国赖以立国的很多文本,已经不能直接用来支撑当代中国的立国之道了。譬如,商鞅、韩非的作品是秦王朝赖以立政的文本,道家文献是西汉初期赖以立政的文本。但是,迁延至当代中国,这些文本曾经起到的支撑作用,早已不复存在。《孝经》是传统中国赖以立国、赖以立政的文本,但在今天,“常回家看看”甚至都还需要由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来强制,真可谓沧海桑田。因此,当代中国赖以立国的文本,必须另行寻找。那么,当代中国赖以立国、赖以立政的文本有哪些?更重要的问题还在于,当代中国赖以立国、赖以立政的文本应当如何理解?这就是说,不仅要寻找当代中国赖以立国、赖以立政的文本,还需要对这些文本做出必要的解释,以揭示并彰显它们蕴含的大义,以解释这个“法理化的时代”。

自2012年冬天以来,我一直在琢磨这样一些问题。数年间,我也曾就这些问题,反复请教过哲学界、史学界、法学界的多位先生。他们都给了我很多启示,促使我不断地校正自己思考的方向。直至今日,我历经多年的“长考”总算有了一个结果,这就是现在呈现给读者的这部《法理四篇》。书名中的“法理”一词,前面已经做了简要的说明。书名中的“四篇”,则包含了两层意思:其一,是指当代中国赖以立国、赖以立政的四篇经典文献,亦即《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共产党宣言》、《党章总纲》、《宪法序言》;其二,是指我自己针对这四篇经典文献的研究而形成的四篇文字。两者之间,虽然“此四篇”是研究成果,“彼四篇”是研究对象,性质各异,但在数量上,都是“四篇”。因此,作为书名的“四篇”,可以兼指这两个意义上的“四篇”。

噫嘻!回望百年,成书四篇。知罪由人,欲辨忘言。古之道术,果恶乎在?华夏文明,知向谁边?

本书目录

法理四篇.png


     

壹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马克思主义的“创世记”

     一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一部什么样的著作

    二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实现了马克思“未完成”的遗愿

    三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反映了晚年马克思“对起源的爱好”

    四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地位

    五 、如何看待《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引起的百年争论

贰 《共产党宣言》:自由个性的憧憬

    一 、如何理解“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

    二 、如何概括“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

    三 、自由个性能否作为《共产党宣言》第八篇序言的关键词

    附录一 自由个性的制度表达

    附录二 自由个性与君主立宪

叁 党章总纲:先锋队与华夏文明秩序的再造

    一 、如何理解华夏文明秩序的再造

    二 、关于先锋队的思想史考察

    三 、先锋队:再造华夏文明秩序的阿基米德支点

    四 、先锋队理论:华夏文明秩序再造的基础理论

    五 、党章总纲与华夏文明秩序的再造机理

肆 宪法序言:面向世界的“中国论”

    一 、从石介的《中国论》到中国宪法序言

    二 、“马克思的方法”:“历史与阶级意识”

    三 、从一统到统一:统一祖国与统一战线

    四 、“创立民族国家”:多民族国家与民族关系

    五 、“自由人联合体”:中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 、中国宪法序言作为面向世界的“中国论”

主要参考文献

书籍信息

作者:喻中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

ISBN:978-7-521-60839-7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