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最高法发布五五改革纲要明确65项改革举措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2-28 10:20  点击:2635

法制网2月27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以下简称五五改革纲要)27日对外发布。五五改革纲要作为未来5年指导人民法院改革规划和实施推进的纲领性文件,系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依据和关键抓手。

 

  五五改革纲要由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组织实施三大版块组成,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科学周密部署、加强舆论引导等具体要求,主要内容包含10个方面65项改革举措,通过科学构建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服务和保障大局制度体系、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制度体系等10大体系,推动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五五改革纲要强调“综合配套改革”,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上下功夫。在完善人民法院组织体系和机构职能体系方面,提出优化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深化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改革,深化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等。同时,纲要对员额法官的选任、交流、退出机制和配套生活待遇保障,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职业通道等问题作出回应,确保人民法院各类人员职能分工明晰、职业前景明确、职业保障到位。

 

  此外,五五改革纲要着眼长远,提出构建更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制度体系;推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执行制度,构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长效制度体系。同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智慧法院应用体系,不断破解改革难题、提升司法效能。

 

  “下一步改革,要按照中央要求,既持之以恒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做好‘精装修’;又一心一意谋长远、破难题、克难关,不断取得新突破。”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最高法已将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确定的65项改革举措分解为160多项改革任务,进行项目式、台账式管理,确保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记者 张晨)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日期:2019年2月28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