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章莹颖案新进展:审判地点变更 审理日期不变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10 09:07  点击:2301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日,涉嫌绑架杀害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的辩护律师提出变更审判地点的动议。当地时间12月6日,该动议获伊利诺伊州中区联邦法院法官杰姆·沙迪(James E. Shadid)核准。该案将从厄巴纳(Urbana)法庭转到皮欧利亚市(Peoria)审判,审理日期仍排定在2019年4月。

  克里斯滕森的律师提出的动议指出,申请变更审判地,出于考虑对该案件的大量审前报道,将对陪审团造成潜在偏见,进而妨碍被告获得公平公正审判的权利。其律师向法院提交了厄巴纳地区的人口规模和特征、该案新闻报道的性质等做为佐证。

  检方对此动议表示反对,并附上章莹颖家人的书面回应。章家人表示,香槟伊大的师生对她家人提供了衣食住行的帮助和支持。审判地点变更到皮欧利亚市会给其带来不便。检方也提到,美国法律体系中的预先审查制度,足够排除陪审团可能存在的偏见,并确保审判公平、公正。

  沙迪表示,他是在权衡了刑事诉讼规则后做出变更审判地点的决定。他指出,尽管在厄巴纳市审理对受害者家人最有利,但经过综合考虑卷宗管理、案件数量等情况,案件转移至皮欧利亚市是较优选择。

  法官认为,检方仍有足够时间帮助章莹颖的家人在赴美参加审判时,熟悉皮欧利亚地区环境。

  沙迪也提到,皮市的法庭数量、车位等其他因素较厄巴纳更有优势。此外,他说,将案件转移到皮市有助于他审理其他已经排期的案件。

  王志东表示,审判法庭地点改变对案件的审理不应有任何影响,因为案件的最终结果是依据证据做出的,而不是在舆论中进行的。他说,不可能因为媒体报道或民众先入为主的印象而对被告定罪,定罪需要以事实为依据。

  他说,相信检方掌握了大量确凿的事实,陪审团也会根据事实对嫌犯做出有罪的决定。

  不过,王志东说,此决定的确会对章莹颖家人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其家人一直表示,在案件审判时会到庭旁听,甚至参与作证。审判地点变换届时必定会对其家人造成不便。

  至于案件审理的开始日期,目前仍排定在2019年4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8年12月10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