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宪法与党章的统一机制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6 09:46  点击:2469

20181124日上午,“宪法与党章的统一机制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央党校“党的领导与社会治理法治化”创新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共同主办。

001.png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主持。韩教授指出,宪法是治国的根本大法,党章是治党的根本依据,在国家治理体系里研究二者如何有机协调统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今日宪法和党内法规领域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齐聚中国政法大学共同探讨这一主题,必将呈现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主任周远清在致开幕辞时强调,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又是推动国家和首都党内法规研究的重要举措。此外,周主任还对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把握政治方向,树立四个意识,确保法学研究的正确方向;二是不忘主业,紧紧围绕党内法规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争取多出成果,以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北京的党的建设三是加强研究会的制度建设,积极开拓创新

中央党校党章党规中心副主任、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王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非常有价值和意义。搞好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是制度体系建设,其中最关键的是宪法与党章之间的统一机制研究。 

研讨阶段由王勇教授担任主持人,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四个单元的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探讨。

第一单元主题为“党章宪法统一的原理与机,由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宪法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法学院院长肖金明教授主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峰和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副教授、行政执法教研室主任王文远进行与谈。

第二单元主题为“宪法与党章的统一路径”,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理学研究所所长柯华庆教授主讲,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董亚炜和《新华文摘》杂志社编审王青林进行与谈。

第三单元主题为“宪法与党章的总纲内容比较分析”,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家法官学院施新州教授主讲,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劲和北京市委党校法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周悦丽进行与谈。

第四单元主题为“区隔文化权利与表达自由”,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屠凯副教授主讲,中央党校法部讲师李少文和《人民日报》编审步超进行与谈。 

主题发言结束后,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马擎宇副教授担任会议交流环节和闭幕式的主持人。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教授作闭幕致辞时谈及三点第一,党内法规研究的学术性应增强,故用学术语言来研究政治、表达政治是当前党内法规学研究者的一个重要课题。第二,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探讨党内法规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她认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的问题是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面临的突出而又紧迫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应在发展中解决。第三,逐步扩大有序有效的政治参与对新时代的党的制度建设意义重大。

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在致闭幕辞时强调党章与宪法的关系是重要且重大的问题。党内法规研究是一个跨学科的问题,需要党史党建、政治学、法学领域乃至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当前进行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对一些基础概念、基本问题需要正本清源,需要了解党史,需要紧密结合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阐释,而不是望文生义,更不是仅凭西方法治理论评判。为此,要善于运用历史的视角看待党内法规现象的产生与成长,善于运用实践的观点把握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时代意义,善于运用发展的眼光领悟党依法执政长期执政的制度逻辑与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步骤节奏。

002.png

1230分,“宪法与党章的统一机制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来自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国家法官学院、山东省法学会、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人民日报、新华文摘、环球法律评论和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实务届的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近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