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法理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19 08:21  点击:3869

11月10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举行

  11月10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法理学”。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公丕祥,湖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康为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等领导出席,来自多所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500多名法理学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会。会议由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徐显明主持。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徐显明

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公丕祥

湖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康为民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

  蒋洪新代表湖南师范大学致辞。他首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个月刚刚迎来湖南师范大学的80华诞,80年栉风沐雨,湖南师范大学已经成长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的“双一流”高校。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对法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作为法学院最早建设并重点发展的法理学专业,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知识扎实,应用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秀的法学本科生与法理学研究生。他指出,此次会议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有利于推进我校法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继续关心我校法学学科的发展,支持我校法理学专业的建设。蒋洪新表示,本次会议一定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与会专家对法理学领域新热点新问题一定会有更多的见解和讨论,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法律思想和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黄关春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湖南省经济社会文化法治等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层次发力,高强度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发挥了较好的法治制度的作用,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福利等各项事业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他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发挥专业和治理优势,积极探索构建多元化、全覆盖的成果运用转化的制度机制,使法学研究成果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实践的催化剂和牵引器。黄关春指出,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法理学”,它既体现了法理学领域专家和学者的关注与担当,更体现了新时代法学学科发展的前瞻性与科学性。本次年会在湖南召开给湖南法学与法律界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对外学习机会。湖南正处于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期、攻坚期。我们衷心的希望湖南法学法律界的同志们以本届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外省同仁在法治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为推动建设和谐稳定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并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同志代表中国法学会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本次年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法理学前沿阵地的理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对长期关心支持中国法学会及法理学研究会工作的有关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王乐泉同志指出,本次会议无论是对我国法理学理论事业,还是对法理学研究会及广大理事和会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法学基础理论研究事业迈上新高度,开创新局面;另一方面,法理学研究会将在这次会议上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领导班子必将带领广大理事和会员继往开来、勇攀新高峰。王乐泉指出,第一,要准确把握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第二,要系统阐释并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第三,要始终把研究回答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第一要务;第四,要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术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建设;第五,要高度重视法理学学科建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理学的理论自信和他信。王乐泉强调,当前我们正值中国法治建设的黄金期和法学理论创新的黄金期,希望广大法学理论工作者无比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并以此为指导,研究回答新时代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统解释并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术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建设,推进法理学学科专业建设,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做出新的理论贡献,奉献出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经过投票,选举李林为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新一届会长,选举沈国明等19人为副会长,选举陈柏峰等40人为常务理事,选举齐延平为学会秘书长(兼)。  

  学术年会分大会主题发言、分议题讨论和专题工作坊三个部分。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公丕祥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葛洪义教授、扬州大学法学院杨昌宇教授等发言。在分议题讨论部分,会议围绕新时代法理学的基本范畴、法治中国的话语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特色法学话语体系、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等问题展开。在专题工作坊部分,会议设立了智慧社会与未来法治、法治经典命题及其对现实的回应、当代中国法治的表达与构建、依法治国与民族地区治理现代化、法律思维与法律方法等专题。)。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和研究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11月19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