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第八届“中韩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闭幕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05 08:52  点击:2417

  10月27日,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和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国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与广东省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联合承办,广东省弘扬法治公益基金会、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航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康达(广州)律师事务所、广东恒福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八届“中韩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全北大学、韩国中央大学、韩国东亚大学、厦门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市政协、广州海事法院、广州仲裁委员会、韩国首尔地区法院、韩国金张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康达(广州)律师事务所、广东恒福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60余人,另有华南师范大学学生150多人旁听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永忠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教授代表主要承办单位致辞表示,对国际私法领域的深入研讨与学习,有助于有效地调整涉外民事、商事关系,从民间入手、从点滴起步,让全世界人民都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中韩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为两国国际私法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互学互鉴平台。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韩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法学院石光现教授分别代表中韩两国国际私法学会致辞。黄进教授表示:国际法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行为规范,也是国际社会通用的话语体系,更是全球人民的价值共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是现行国际法的学习者、追随者、适应者,也是现行国际法的遵守者,践行者、受益者,更是现行国际法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今天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的经济事业、科技事业、国防事业、综合国力能够进入世界前列,不仅得益于改革开放,不仅得益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也得益于学习、掌握和运用国际法,践行和建设国际法。

  石光现教授表示:解决国际民商事法律冲突、追求判决国际一致的国际私法可以指引21世纪国际社会的理念,全世界所有国家应该相互尊重信任外国的文化和法律。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能够相互增进理解和沟通,加深相互信任和友谊,有利于在国际私法领域发出亚洲声音,这是非常好的机会。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王小莉致辞表示,在国际私法研究领域中,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是一个重要而且务实的问题,而仲裁的保密性、意思自治、一裁终局等特点无疑使其在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早在2013年,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就与韩国国际私法学会共同签署了《关于通过仲裁方式解决两国间经济贸易纠纷的共同声明》。时隔五年,今年的研讨会适逢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促进广州仲裁发展的决定》,广州仲裁委藉此机会将加强与韩国国际私法、仲裁界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

  作为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的成员国,2017年我国签署了《选择法院协议公约》,本次研讨会正是在此大背景下召开。在该公约体制下,如果一项国际商事合同中载有选择法院协议条款,则不仅各国有关管辖规则可以得到统一,有关法院作出的判决也可在其他国家得到承认与执行。该公约形成了与《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并行的体制。

  研讨会共分三场进行。第一场由黄进教授主持,韩国首尔北区法院院长卢泰岳法官讲解《2018年<韩国国际私法>全面修正案的主要内容》,韩国国立全北大学法学院宋阳镐教授介绍了《韩国法院如何对待<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两位嘉宾从立法和实践两方面分享了韩国在国际私法领域的最新动态。同时,中国互联网仲裁联盟发起人陈忠谦博士发表了题为《中国互联网仲裁发展》的前沿报告。陈忠谦表示,仲裁是国际上通行的民商事纠纷解决方式,结合我国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国情,广州仲裁委开网络仲裁之先河,利用互联网手段解决互联网争议,在理念、程序、证据认定等方面均有重大创新。武汉大学郭玉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曾二秀教授、暨南大学戴霞教授分别进行了与谈。

  黄进教授对广州仲裁委的网络仲裁理念表示高度肯定,认为国际私法学界应积极应对大数据时代、“云计算”等方面的时代变化和对传统国际私法的挑战,加快中国特色国际私法学科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第二场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曾二秀教授主持,韩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李圭镐教授分享了《关于诉讼中止禁令及执行禁令之考察》,韩国首尔中央区法院法官张志墉发表了《判决承认与执行项目和共同法院》的演讲,介绍了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就判决承认与执行项目(judgments project)开展的工作,并介绍了共同法院的相关问题。韩国金张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喆远对《全球冻结令》进行阐述。广州海事法院宋伟莉庭长、厦门大学于飞教授、康达律师事务所李云超博士分别进行了与谈。

  第三场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法学院郭玉军教授主持,首尔中区法院李善美法官发表了《国际商事法院之论争的现况与展望》的主题演讲,提出世界一些国家通过设立国际商事法院,努力更加专业有效地解决国际商事纠纷。广州海事法官研究室主任倪学伟法官就《海事平行诉讼的若干问题》发表了演讲。华南师范大学曾二秀教授分享了《中英选择管辖协议竞争力及执行比较研究》。北京邮电大学罗楚湘教授、恒福律师事务所杨运福主任、浙江理工大学李建忠教授分别与谈,并进行了思想方面的碰撞。

  闭幕式由广东省航运法学研究会会长、广州海事法院原副院长詹思敏主持,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法学院郭玉军教授,韩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国立首尔大学法学院石光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对出席会议的中外专家,各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论文翻译和现场同声传译老师,以及全体会务人员的辛苦劳作表示感谢

 

  本次中韩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规模大,规格高,议题丰富,讨论热烈,实践性强,形式高端大气,宣传耳目一新(会议微站直播,十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超越预期的效果,极大地促进了中韩两国国际私法界的交流,增进了中韩两国国际私法界的友谊!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11月5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