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新时代中国社会法的理论发展与制度创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1 08:43  点击:2869

image.png

2018年9月15日至16日,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沈阳成功举行,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的1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承办方沈阳师范大学校长郝德永致欢迎词,对来参会的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的校史、发展现状以及同社会法学界深入交流的愿望。辽宁省法学会会长肖声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先后发表了致辞,表达了对本次会议成功举办的良好祝愿。

image.png

沈阳师范大学校长郝德永致辞

  沈阳师范大学校长郝德永首先对各位代表、专家及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各位信任沈阳师范大学的专家和学者表达了能够给与承办本次社会法学研究会年会机会的感谢。其后他向各位参会者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沈阳师范大学的特色学科,分享了多年来的治学经验及沈阳师范大学取得的优秀历史成果和卓越成绩,欢迎各界人士到沈阳师范大学考察和参观,最后预祝本次社会法学研究会年会圆满举行,表达了对中国社会法学未来发展的美好期望。

  

image.png

辽宁省法学会会长肖声致辞

 

辽宁省法学会会长肖声首先表达了对本届中国社会法学研究年会顺利展开的美好祝愿,对在座每位代表、专家及学者表示感谢,对社会法理论界和实务界持续全身心专注于社会法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活动表达敬意。肖声在致辞中对辽宁法制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对社会法学研究的展望,他要求把握正确的时代背景和政治精神,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机会和优势,使社会法学研究会稳定前行。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正确的理论发展方向,脚踏实地的进行实践活动,立足于实践不断推进社会法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完善;坚持学术为本,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法学理论体系和研究范式;强调在未来研究会的发展上,研究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以及欢迎各位专家及学者来辽宁调研。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致辞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是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一级学会,每年围绕不同的大会主题开展年会。在本次研究年会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会会长张鸣起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了研究会这一年来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社会法学的发展状况,国家政策的改革,学界研究发展的新方向,实践中社会法学的实践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社会法学的发展正处于十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挑战与机会并存,研究会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开展研究会各项工作;加强理论创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法理论体系;紧贴时代脉搏,创新研究手段和研究方法;高度关注民法典编纂,深入研究社会法体系尤其是劳动法律、社保法律与民法的相互关联、体例协调问题;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法律人才,不断发挥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智库作用,为中国社会法学的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本次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中国社会法的理论发展与制度创新”,分为主题报告、分论坛研讨、小组讨论汇报、大会总结及闭幕式等四个板块。在主题报告环节,共有六位学者分别围绕“社会治理研究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探索与成效”、“非典型劳动关系:多元发展与法律回应”等社会法热点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关注与热烈讨论。                   

随后,会议分设“社会法一般理论与热点”、“劳动法的基本理论和实践”、“劳动合同法的立法与完善”、“社会保障法的发展与变革”、“科技革命对社会法的影响及其应对”五个分议题以分论坛的形式开展研讨。共有50多名来自理论和实践部门的专家、学者做分论坛主题报告,34名专家、学者做分论坛主持人和评议人。在小组讨论汇报环节,五个小组的代表发言人针对前日各位学者及专家的发言进行了认真精炼的总结与汇报。

image.png

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法学院教授林嘉作大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本次社会法学研究年会的承办方沈阳师范大学,总结通过本次年会获得的回应,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卓越的思考能力,同时也指出对社会法学的研究深度不够针对性不强等不足,表达了对中国社会法学进一步发展的期待。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教授代表研究会对秘书处工作做了汇报,并感谢沈阳师范大学,从领导到法学院的积极筹备到胜利闭幕。

在本次年会上,共有10名青年学者分别荣获青年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

image.png

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晓华致辞

 

最后,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晓华教授代表本届大会承办方,表达了感谢和期待。她表达了对本届大会成功举办的感谢,感谢了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秘书处给予我们的帮助,包括辽宁省法学会的极大支持,也希望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法学科能够以本次大会为契机,通过与国内社会法学者的交流,进一步发展与壮大。

  本次年会主题明确,紧扣理论和实践热点与难点;研讨过程气氛热烈,观点碰撞激烈,共识不断形成;议程层次清楚,充实紧凑;彰显了社会法学科切近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关注与回应民生与社会保障的学科特质。会务服务周到细致。会议承办方沈阳师范大学,在社会法学会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以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民商-社会法团队为主体,积极进行了筹备工作。大会期间,来自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也成为会议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期间,代表们纷纷对承办方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本次会议的精心准备和成功举行表示赞许。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