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11 08:41  点击:2359

 会场.jpg

  9月27日,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9月27日,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瑞安宾馆隆重举行。会议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为主题。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会长陈冀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海军副司令员、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咨询委员会委员苏士亮主持。本次年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

陈冀平.jpg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研究会会长陈冀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陈冀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战略意义,系统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指导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法学法律界要从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精神。

  陈冀平强调,站在法治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研究会要顺势而为,积极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法治中国而努力。今后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三是大力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四是继续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攻关;五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王其江.jp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研究会副会长王其江作工作报告

苏士亮.jpg

研究会咨询委员会委员苏士亮主持年会开幕式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王其江出席开幕式并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研究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研究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作了说明。

张文显.jp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会咨询委员会主任

  张文显宣读研究会课题立项决定

何勤华.jpg

  研究会副会长何勤华宣读增补常务理事和理事名单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宣读了研究会年度课题及法学会部级专项课题立项的决定。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何勤华宣读了增补常务理事和理事名单。

公丕祥.jpg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周叶中.jpg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肖金明.jpg

  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

  肖金明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DSC_1137.JPG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

王伟国研究员发表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公丕祥,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叶中,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教授、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肖金明,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分别以“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的内在动因”“论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党内法规学的基本范畴”“党内法规研究状况报告”为题作主旨演讲,张文显副会长主持并进行了集中点评。

安丽娜.JPG  刘叶深.jpg  蒋文玉.jpg

彭辉.JPG  李哲.jpg  虞浔.JPG

安丽娜、刘叶深、蒋文玉、彭辉、李哲、虞浔作专项课题汇报

胡建淼.JPG  卓泽渊.jpg  孙佑海02.jpg

支振锋.JPG  马小红.jpg  刘海年.jpg

胡建淼、卓泽渊、孙佑海(代冯玉军教授宣读点评)、支振锋、马小红、刘海年六位教授分别对专项课题汇报人进行点评

孙佑海.jpg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主持专项课题汇报环节

  在2017年度部级专项课题汇报环节,首都师范大学讲师安丽娜,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刘叶深,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蒋文玉,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彭辉,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哲,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虞浔分别就“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建设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国依法治网的理论与实践”“习近平关于依法治疆的重要论述”“董必武人民监察思想与国家监察委员会理论基础”作课题汇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胡建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教授卓泽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由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代为宣读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小红,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所教授刘海年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点评。

施新洲.jpg  周悦丽.jpg

薛剑祥.jpg  侯淑雯.jpg

施新洲、周悦丽、薛剑祥、侯淑雯做学术报告

刘作翔.jpg  杨松.jpg  熊文钊.jpg

刘作翔、杨松、熊文钊三位教授与谈

  在学术报告环节,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施新州,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副教授周悦丽,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薛剑祥,中国政法大学法制史研究院教授侯淑雯分别以“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内在逻辑”“党内法规制定三题”“新时代加强人民法院党内监督的若干思考”“董必武法治思想的核心及其当代价值”为题作学术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刘作翔,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杨松,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进行了与谈。

朱孝清.jpg

研究会咨询委员会委员朱孝清主持学术报告

  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咨询委员会委员朱孝清、苏士亮、戴玉忠、崔敏,副会长胡建淼、卫彦明等出席会议,朱孝清主持学术报告环节,胡建淼致闭幕词。

胡建淼(闭幕式).jpg

  研究会副会长胡建淼致闭幕词

左声平 (2).JPG

 安徽省侦查逻辑办案研究会副会长左声平主持闭幕式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研究室主任张禹,最高人民法院行装局副局长路宏利,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局巡视员崔红星,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厅级检察员周苏民,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巡视员诸葛平平等。

  据悉,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所属的专门从事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部分特邀嘉宾及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