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第三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在湘潭大学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0 20:42  点击:2321

 

6月16日上午,以“新时代中非法学教育与法律服务”为主题的第三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在湘潭举行。本次论坛由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湘潭大学承办。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和非洲国家法学院院长对话交流机制,增进中非双方法学院的互相了解,共享中非法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方面的丰富经验,拓展中非法学教育与法律服务的合作途径,为新时代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

来自南非开普敦大学法学院、比勒陀尼亚大学法学院、肯尼亚斯特拉斯莫尔法学院、埃塞俄比亚麦克莱大学法学院、埃塞俄比亚贡德尔大学法学院、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法学部、乌干达基督教大学法学院、喀麦隆大学法学院、坦桑尼亚开放大学法学院、塞舌尔大学、津巴布韦大学法学院等非洲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名法学院院长和教授,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吉林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法学院院长和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刘长青教授致欢迎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韩大元教授、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法学院院长Christopher Mbazira教授、湖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康为民、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廖永安教授主持。

 

 

刘长青代表学校对莅临论坛的中外嘉宾和朋友致以诚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情况和对非合作办学工作,重点推介了学校在非洲法研究方面特色和成果。刘长青高度评价了在中非合作不断深入发展背景下论坛召开的作用和意义。他指出,非洲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法律交流与合作在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本届论坛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非在法学、法律领域的合作,为中非友谊架设法律桥梁。

 

 

张文显代表中国法学会表达了对非洲朋友的欢迎。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也是中国法学教育恢复重建、快速发展、成就卓著的四十年。四十年来,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逐渐成熟,在世界法学教育格局中占有重要一席。中国和非洲拥有各自的法学教育历史和传统,在全球化时代,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各国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共同为世界法律教育合作树立新的样板。

 

 

韩大元在致辞中说,希望进一步扩大第一届会议上成立的中非法学院联盟成员,加强相互合作和交流,并通过建立成熟长效的机制支持更多的非洲青年学生来中国进行交流,鼓励中国学生去非洲交流,为中非法律服务合作提供人才支撑。

 

 

Christopher Mbazira对我校给予麦克雷雷大学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希望我校继续加大对麦克雷雷大学的支持,希望双方借鉴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的运作方式,深化在法学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康为民介绍了湖南省在法学教育与法学研究方面的情况,对我校法学院的学科建设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是中非法学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中非法学院之间长期、稳定和有效的合作机制,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他认为,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的举办将对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法治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为中央深化中非合作、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勇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就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课程国际合作与双学位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模式等提出了新要求。法学教育和法律服务作为中非教育文化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任堪当,前景可期。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是中非法学院开展长期、稳定合作的有益机制,此次论坛正是前期合作的深度发展,将对进一步加强法学教育交流、搭建教育合作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分别就“新时代中非法学教育” “新时代中非法律服务”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我校法学院与埃塞俄比亚贡德尔大学法学院、南非比勒陀尼亚大学法学院就加强双方法学教育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袁丽霞 邹鹏 刘功奇)

相关链接:

1、【新湖南客户端】第三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在湘潭召开,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806/201806161415007977.html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6月20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