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法学会2018年法治研究基地座谈会在京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05 11:02  点击:2317

2月27日,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座谈会在京召开

  2月27日,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座谈会在京召开。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文显副会长在主持座谈时指出,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法治研究基地建设。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多次对法治研究基地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法治研究基地要在阐释重大理论问题上不断推出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各法治研究基地要认真开展课题研究,每年确定本领域1至2个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的选题进行持续研究,基地的重点课题要纳入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管理;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加大对活动、课题研究和成果的宣传力度,做到宣传报道与活动开展同策划、同实施、同验收;要以基地的名义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本领域议题的论坛或研讨会;要建立每季度一次的工作简报制度;要认真履行成果报送义务,每年至少应当提交5份以上的研究成果(以决策咨询报告为主);要在各项成果、活动的显著位置标注“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字样和中国法学会会徽;要合法依规使用基本经费。中国法学会将在今年对各法治研究基地的工作进行调研和评估,对状况不理想的基地,实行退出机制。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对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2017年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评价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受张文显副会长委托对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2017年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评价。各研究基地在2017年里都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在提交决策咨询报告的同时,能够深入开展研究和调研,围绕重要议题举办论坛或者研讨会,形成了一批法学研究成果,这值得肯定。下一步各法治研究基地要在如何提升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上下功夫,一要处理好决策咨询与开展学术活动之间的关系,二要处理好对中央决策机构的影响与对社会的影响之间的关系,三要处理好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与其他中央部门或省级研究基地(中心)的关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基地)主任徐汉明教授,浙江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基地)郑磊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晓君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基地)负责人舒洪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治评估研究中心(基地)主任朱景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卫东教授汇报了各自研究基地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18年工作的主要考虑,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法治研究基地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研究部成果应用处副处长孙立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陈柏峰教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8年3月5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