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系列活动第一期在苏州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2-05 09:58  点击:3234

2017年12月2日至3日“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系列活动第一期在苏州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 推进法理学理论创新”,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会议由张文显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法理学、法史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等法学研究各领域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640.jpg

张文显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法学理论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精辟概括和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言简意赅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求真务实地回应了人民对党的创新理论期盼,对新时代中国学理论创新发展有重大指导意义。

与会代表结合十九大精神,对《深入开展法理研究的基本问题》进行了细化完善和研究工作分解研究内容涵盖了法理的概念,法理的体系,法理的存在(表现)形式,法理的意义和功能,中国传统中的法理,西方法学和法律文化中的法理,中国法治实践中的法理,各部门法领域的基本法理,法治各领域、各环节的基本法理,法学交叉学科研究中的法理,法理思维、法理中国等内容。同时,会议讨论了法理学实验教材框架(征求意见稿),初步形成了“清新法理学”实验教材的基本框架和内容提纲。

本次会议标志着“法理研究行动计划”全面开展行动计划秘书处还将接续开展相关系列活动,欢迎并期待国内外从事法理学、部门法学、法学交叉学科的研究者、尤其是中青年学者共襄研讨,持续关注!

 

相关介绍:

为配合和支持法理研究、法理学教材编写(改编)和法学理论体系重构,现启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设立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挂靠在《法制与社会发展》编辑部,筹备开展各项活动:从2018年第1期开始,《法制与社会发展》设置法理和法理中国研究专栏;行动计划秘书处、《法制与社会发展》杂志社与有关高校、研究机构联合举办“法理研究沙龙”;申请专项经费支持法理研究;等等。

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秘书处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7年12月5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