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发布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03 10:12  点击:2071

法制网7月2日讯  7月1日,由人民网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该书对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了年度发展特点、亮点,也汇集了相关研究成果。

 

  我国移动数据流量将高速增长

 

  蓝皮书指出,得益于今后几年4G网络的逐渐普及以及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等政策影响,我国移动用户流量潜在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预计2016至2021年间国内移动互联网月均流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单用户DOU将达到2016年的8.3倍,超过7GB。

 

  随着国内三大运营商持续推进2/3G用户向4G网络迁移,2016年底,国内4G网络数据流量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比例约为72%。预计2016至2021年间国内4G网络移动数据流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50%,2017年我国4G网络数据流量占比将超过90%,2G将逐渐退出移动数据流量市场。我国各制式网络承载的移动数据流量占比预测如图所示。

 

  人工智能使生活更便捷

 

  蓝皮书关注了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报告认为,计算机围棋程序战胜人类选手是人工智能取得突破的重要里程碑,但要全面地让机器挑战人类智力、实现“强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仍然路途遥远。

 

  报告指出,2016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推动了“弱人工智能”在垂直领域的爆发增长,让人们生活的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都变得极大便捷,对传统产业和机器人产业发展影响日趋明显,标志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三个时间节点,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的目标将分别达到15万台、26万台和40万台。“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机器人密度将从现在的36提升到150。

 

  报告预计,5G移动互联网将以全新的网络速度、无缝的网络,推动弱人工智能应用间广泛连接,智能行为遍布整体社会环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迈向“强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将在技术上更迅猛发展,智能语音、智能图像、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越来越成熟,并将越来越多地在自动驾驶、特殊环境下的自主机器人等涉及国家或行业的核心需求方面得到应用,会让更智能化的半自主或自主系统的集群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成为国家创新创业的核心驱动力。

 

  移动互联网带来连接升级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彭兰教授在蓝皮书中撰文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各种对象间的新连接。

 

  彭兰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与人相关的新连接。语音交互技术、手势与体感交互技术、面部识别技术、眼控技术等人机交互技术不仅更便捷地实现了人与机器的连接,更力求在延伸人的能力的同时使人保持自然天性,也可能给人带来新的问题与困扰。

 

  数据与算法成为提高人与内容连接性与匹配度的新手段,推动内容与人连接的精确化与个性化的同时,也会带来信息茧房等问题,如何创造跨越各种社会群体与阶层的人与人的大规模连接,今天的新媒体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移动互联网将给人们带来全方位的连接,人与人的连接界面升级,连接形式更丰富。

 

  人与物连接,将提升人的“可量化”度,为未来的深度个性化服务提供基础。人与物连接,还将创新媒体生产机制,带来“传感器新闻”的兴起。在人-物互联、万物互联的前提下,媒体的生产机制、传播机制还将进一步发生深刻变化。

 

  报告还提到了VR/AR技术的两面性。VR/AR技术带来了人与环境、虚拟环境与现实环境的新连接模式与新关系。在新闻生产领域,VR/AR也成为热门话题。尽管VR/AR新闻只是未来新闻表现手段之一,而不是全部,它也带来新闻真实性、新闻伦理等方面的新挑战。就像影像手段的发展一样,在经历过各种试错之后,VR/AR技术在新闻领域的应用将日益成熟。

 

  区块链推动价值互联网建设

 

  蓝皮书指出,移动互联网推动了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发展。区块链在提供基础设施、提高用户规模、降低社会交易成本等方面对价值互联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移动互联网正在将传统信息互联网一种更高级的互联网形式——价值互联网,人们将能够在互联网上像传递信息一样方便快捷、安全可靠、低成本地实现资金、合约和数字化资产等价值传递。区块链的出现则标志着价值互联网从局部发展阶段进入全网发展阶段。区块链也经历了以分布式账本、可编程资产和可编程合约为主要特征的三个阶段,形成了公有链、联盟链和专有链三种类型。

 

  报告分析认为,区块链对价值互联网的建设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身份认证、隐私保护、基础价值传输协议等功能,区块链推动形成价值互联网的信任基础和信息传递机制。二是区块链应用降低使用门槛,推动普惠金融进程,将更多落后地区的居民纳入金融体系,有效提高价值互联网的规模及价值。三是通过去中介化等方式,区块链可有效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应用于全球范围内小额跨境汇款,可以省去数百亿美元的手续费。

 

  媒体直播带来清新体验

 

  蓝皮书指出,在众多直播领域中,后发制人的媒体直播有着不可取代性。在众多直播平台摸不清出路的时候,媒体直播逐渐走出一条思路清晰的发展道路。

 

  2016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着力打造移动端直播,基本做到重要会议场场不落。这一年,新媒体中心紧跟热点、整合资源,直播范围不断拓展,既有“直击暴雨”“走近德国‘抗洪神器’”这样的新闻事件直播;又有“功夫奶奶”“最勤奋装卸工”这样的人物直播;也有“专家教你填志愿”之类的生活服务直播,以及会议、活动直播。

 

  与此同时,其它官方媒体和商业媒体也纷纷发力移动端直播。2016年中,“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优酷、爱奇艺、腾讯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直播;暴雨季节,一则“六千头猪被困洪水无法转移,老板落泪”的新闻引发关注,随后安徽官媒与腾讯跟进事件,直播“抗洪救助”,峰值时期同时观看人数超过300万。媒体直播为用户带来了不同的清新体验。

 

  值得留意的是,媒体直播携PGC内容强势杀入,并不意味着要与秀场、泛娱乐等直播形式一决高下。直播平台可以借助媒体的专业团队提升内容质量,媒体也可以通过直播平台的巨大流量获得传播效果,二者完全可以做到共生甚至共荣。2017年2月,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发起的,与新浪微博、一直播合作的全国移动直播平台“人民直播”正式上线,为这类合作提供了典型案例。

 

  移动教育将成在线教育新常态

 

  蓝皮书指出,移动教育将成为在线教育的新常态。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截止2016年12月31日,目前中国的移动教育用户为3.32亿人,增长率为33%.预计2017年将达到3.94亿人。

 

  过去几年移动教育市场规模每年的增长率都超过了50%,2016的移动教育市场超过20亿,预计2017年的移动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30亿。虽然移动教育兴起时间不长,多数移动教育应用尚未形成良好的盈利模式。但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综合数以千计的移动教育应用和数百家的移动教育硬件厂商,整个移动教育市场的空间依旧非常大。

 

  中美主导国际移动应用市场

 

  据蓝皮书统计,中国移动应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移动应用市场规模超过6050亿元。

 

  中国移动互联网普及率逐年上升,网民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需求日益扩大。国内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信质量的提升与移动通信资费的下降,为互联网用户高效地使用移动应用提供了基本保障。

 

  从2016年全球热门应用下载量排名来看,2016年,中国与美国在热门应用国家排名中分别位居一、二,中国与美国在全球移动应用市场占主导地位。

 

  轻应用、小程序等出现,中国移动分发形式更加多样化。当前,移动应用分发形式多元化发展,用户下载安装APP的渠道最主要为应用市场,包括第三方应用市场、手机厂商自有应用市场等;而除此之外,用户下载安装APP的渠道还有桌面助手、浏览器等。随着应用数量和种类的增加,用户对于APP的选用也受到内存影响,基于这样的背景,轻应用、小程序等概念慢慢进入人们视野。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日期:2017年7月3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