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23 10:09  点击:1986

    2017年6月17日, 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东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协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武增,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朱景文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佑勇教授,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刘松山教授,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侯淑雯教授,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冯玉军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三处处长刘运龙,江苏省政府法制办主任高建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赵建阳出席会议。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江苏省人大法工委、江苏省政府法制办、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80的多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立法学研究会会长、东南大学法学院孟鸿志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景文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武增主任分别致辞。华东政法大学刘松山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侯淑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冯玉军教授后作了主题发言。

  在开幕式致辞中,周佑勇副校长首先代表东南大学、江苏省法学会和东南大学法学院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东南大学复建法学院以来法学学科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了本次会议对推进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研究和交流的重要意义。朱景文教授代表中国立法学研究会致辞,并对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操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最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武增同志做了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研讨的主题为“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由嘉宾主题发言和三场专题报告组成,专题报告分别为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配置、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能力建设、地方立法科学化与精准化和地方立法程序。华东政法大学刘松山教授作了“党领导立法工作需要解决的几个重要问题”的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侯淑雯作了“中国设区市立法的类型与原则”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冯玉军教授作了“设区的市立法事项的规范分析”的主题发言。

  研讨会旨在总结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最新实践,推进设区市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共有40多位领导、专家和代表担任主持、报告和点评发言,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闭幕式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煜兴副教授主持,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冯玉军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总结,冯教授代表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对大会承办组织者表示感谢,称赞会议中所传达出的全面、多元的学术观点,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学术成果,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高规格、高学术质量的研讨会。最后,大会在孟鸿志教授的闭幕辞后胜利落下帷幕。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7年6月23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