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首届“一带一路”与海事法治建设高端论坛在上海海事大学成功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23 09:42  点击:2046

2017年6月20日,首届“一带一路”与海事法治建设高端论坛在上海海事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海事国际私法专题研究委员会、中国海商法协会海商法律专业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海洋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海事仲裁研究中心、中国海商法教育联盟、上海何爱琴律师事务所协办。

来自中国法学会、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海事法院、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国政法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集美大学、舟山市贸促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航油集团、多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法制日报、商务印书馆、律新社、航运界网等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1.jpg

图1-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教授主持论坛活动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国华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顾问、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仲裁协会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卢云华、上海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国平、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分别致辞。

 

2.jpg

图2-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致欢迎辞

黄有方校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目标的大环境、大背景、大战略下,举办本次“一带一路”与海事法治建设高端论坛活动对推动上海海事大学发展、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3.jpg

图3-上海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国平致辞

林国平副会长代表上海法学会感谢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的长期支持。他指出,设立海事仲裁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提升我国航运软实力,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4.jpg

图4-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顾问、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仲裁

协会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卢云华致辞

卢云华顾问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海事仲裁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海事仲裁制度是国家海洋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海事仲裁研究中心的设立是贯彻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

 

5.jpg

图5-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致辞

张鸣起副会长对我校获批设立海事仲裁研究中心表示祝贺,并在致辞中指出,海事仲裁研究中心应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有条不紊地开展学术交流、教学指导、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海事仲裁事业蓬勃发展。

 

6.jpg

图6-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峰宣读

海事仲裁研究中心设立决定和首批高级研究员等名单

在本次论坛上,全国首家海事仲裁研究智库——海事仲裁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峰宣读《关于在上海海事大学设立海事仲裁研究中心的批复》和中心聘任的首批高级研究员等名单。张鸣起副会长、卢云华顾问、林国平副会长、黄有方校长共同为海事仲裁研究中心揭牌,并为中心主任、顾问以及高级研究员颁发聘书。

 

7.jpg

图7-海事仲裁研究中心揭牌

8.jpg

图8-向海事仲裁研究中心顾问、高级研究员颁发聘书

随后,我校原副校长蔡存强教授主持主旨发言与座谈交流环节。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仲裁院副院长陈波分别围绕“充分发挥仲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中国海事仲裁新发展——转型与新吸引力”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9.jpg

图9-上海海事大学原副校长蔡存强教授主持交流环节

10.jpg

图10-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发表主旨演讲

11.jpg

图11-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

仲裁院副院长陈波发表主旨演讲

在座谈交流环节,上海海事法院副院长荚振坤、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宋春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法务与风险管理本部高级经理汪洋、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副秘书长徐飞、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郑蕾、上海何爱琴律师事务所主任何爱琴就“一带一路”与海事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广泛研讨、畅言献策,互动深入,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12.jpg

图12-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宋春风、上海海事法院副院长

荚振坤、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发言

blob.png

图13-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副秘书长徐飞、中国远洋海运

集团法务与风险管理本部高级经理汪洋、上海何爱琴律师事务所

主任何爱琴、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高级合伙人郑蕾发言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李希平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

 

14.jpg

 

图14-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希平作会议总结

首届“一带一路”与海事法治建设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院在学界和业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而海事仲裁研究中心的正式设立,也充分表明我院积极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态度和决心。海事仲裁研究中心将依托精干的科研团队和坚实的研究基础,探索学术创新,荟萃精品成果,促进我国海事仲裁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为推动国家仲裁法治建设进程贡献专业智慧。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7 年6月23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