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网络犯罪司法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2 22:20  点击:2189

2017年4月22日,“网络犯罪司法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网络信息保护及网络犯罪问题研究”开题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浙江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等司法实务界的专家,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和法律专家,以及《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媒体人士,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主旨发言阶段,主题为“网络时代的刑法面孔”,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网络信息保护及网络犯罪问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刘仁文研究员主持。本单元共有四位主旨发言人,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陈泽宪所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侦监厅张晓津副厅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张相军副厅长,最高人民法院刑四庭党建军副庭长。他们分别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肯定了该课题的重要意义,指出网络时代传统刑法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和难题,就如何理论联系实际高质量地开展该课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对课题的最终成果寄予厚望,希望能为我国网络犯罪的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特别是能切实解决司法实践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四位主旨发言人还分别就网络犯罪的刑法理论、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中的一些前沿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主旨发言阶段之后,是主题发言阶段。主题发言分为“实践视角”和“理论视角”两个单元。“实践视角”单元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郭自力教授主持,共有十位发言人作了主题发言,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挂职副庭长林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张绍彦研究员,清华大学法学院劳东燕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艳东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付玉明副教授,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周朝阳检察官,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王瑞琼法官,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蒋广东警官,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连斌总监。大家分别就传统犯罪在网络时代的变异、电信诈骗犯罪处理中的疑难问题、网络犯罪的刑事管辖权、电子证据的认定、损害他人商业信誉罪与破坏生产经营罪的网络语境、“炒信”与“反向炒信”的刑事责任等诸多话题作了精彩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主题发言的“理论视角”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阮齐林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江显和处长、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刑法室主任李玉萍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室副主任樊文副研究员、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郑朝明法官、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周征远法官等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内容涉及网络时代的刑法谦抑与司法能动、新型网络犯罪刑事处罚的必要性与正当性、扩大解释与类推解释的边界、罪刑法定原则与实质解释等诸多话题,有共识,也有争议,气氛热烈而友好。

  

   

在自由发言阶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焦旭鹏副研究员、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的周维明博士等纷纷踊跃发言,或提出问题,或发表见解。陈泽宪所长、党建军副庭长、冯军教授、林维教授、劳东燕教授、连斌总监等分别就有关问题作出回应。

 

会议最后,刘仁文研究员做了言简意赅的总结致辞,他认为这次会议比预想的还要成功,大家的发言都很有水平、很接地气。刘仁文研究员感谢大家对社科院法学所课题组的无私帮助和良好建议,表示在接下来的课题推进中还会不定期地召集几次小型研讨会,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

本次会议议程紧凑,研讨热烈,话题前沿,君子和而不同,达到了深度交流的目的,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杨学文 撰文 张利楠 摄影)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7年5月2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