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浙江大学胡铭教授来我校交流授课
钟鸣 发布时间:2016-12-19 14:35  点击:8617

        2016年12月9日-11日,浙江大学胡铭教授来到吉林大学,为2016级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集中授课。胡铭教授对课程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从研究方法、治学态度、写作技巧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理论视野,加深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胡铭教授此次授课为期三天,共包含五次课。第一节课,胡教授以“法学研究方法”为题,介绍了法学研究方法的重要性。胡教授指出,目前法学研究方法有很多种,包括实证研究、比较研究、教义学研究等,作为博士研究生,必须要掌握一种以上的研究方法,形成自己的学术特色。胡铭教授还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介绍了各种研究方法之间的利弊,为同学们的学术创作提供了有益指引;第二节课,胡教授以“审判中心”为题,讲解了其基于庭审实录和裁判文书而形成的实证研究。胡老师侧重从实证研究方法入手,介绍了选题的角度、实证素材的搜集、数据分析等内容,使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审判中心在我国刑事诉讼实践中真实样态。第三节课,胡教授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题,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形成背景、模式设计等内容。此外,胡教授着重从方法入手,向同学们传授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选题角度、论证方式与撰写技巧。第四节课,胡教授以“实证研究方法运用”为题,介绍了访谈、调查问卷、实验等方法的应用。课程中,胡教授强调了综述在实证研究中的重要性。此外,通过调查问卷展示、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同学们传授了在实证研究过程中,如何针对不同角色、不同职业进行问卷设计,对同学们开展实证研究提供了方向。第五节课,胡教授以“鉴定人出庭与专家辅助人角色定位之实证研究”问题,介绍了该篇论文在选题、论证、实证实施等方面的思路。此次研究中,胡铭教授通过与法官、律师以及鉴定人等进行访谈,揭示了鉴定人出庭率低的现实原因。胡铭教授通过讲解,为同学们呈现了实证研究的在问题解释与科研创作中的优势,增强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与积极性。

        通过此次授课,一方面加深了同学们对认罪认罚、审判中心等热点内容的理解与掌握,另一方面也为同学们进行课题研究、论文写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引和借鉴。胡铭教授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胡教授以多年来自己从事法学研究的经验和教训,为同学们展现了学术过程中的思考、积累与收获,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