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净月书屋 > 阅读正文
净月书屋|INFORMATION
《法律哲学:一种现实主义的理论》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8-25 23:04  点击:4124

【作者简介】

米歇尔·托贝(Michel Troper),生于1938年,法国法学家、大学教授、法兰西大学院成员。目前为巴黎十大公法学名誉教授。

米歇尔•托贝为法律科学贡献了很多著作,特别是在法国宪法学方面。他钟爱法律实证主义的一个分支——现实主义法学。他的理论被称为“现实主义的解释理论”。他认为,立法机关所制定的只是文本,而非法律规范。法律文本(如宪法、法律、行政规章)只有在经由司法机关(尤其是那些终审司法机关,比如说法官宪法委员会、破毁院等)解释后才成为规范。因此,米歇尔·托贝主张文本的解释者才是规范的真正制定者。本书即米歇尔·托贝的现实主义法学理论的集中表达。

米歇尔·托贝所发展的现实主义法学,不同于建立在社会心理学基础上的现实主义法学(北欧),也不同于建立在法官行为的社会学分析基础上的现实主义法学(北欧)。相反,他是从规范主义法学(凯尔森主义)的立场出发,从法律规范的制定以及生效过程中研究规范的识别、效力问题。

 

【内容简介】

《法律哲学:一种现实主义的理论》在2003年由法国大学出版社出版,2005年10月第一次重印,属于法国法学界的著名的基本读物之一,是经典的法哲学著作,也是近年来法国法哲学的基本的、代表性的著作。目前在国际上已经有意大利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以及日文的译本,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该书由两部分组成,即“法律哲学”与“一种现实主义的法学理论”。第一部分相对比较简单,主要简单勾勒了法律哲学的全貌;而第二部分则对几个专业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

 

【本书目录】

   中文版序言

卷一法律哲学

导论

第一章法律哲学是什么?

一、法律哲学与法律的一般理论

二、哲学家的法律哲学与法律人的法律哲学

三、自然法与法律实证主义

四、学科现状

第二章法律科学

一、法律与法律科学的区分

二、法律科学的对象与法律的定义

三、法律科学的功能

第三章法律的结构

一、法律规范

二、规范的等级结构

三、法律的创制

第四章法律推理

一、解释

二、逻辑

参考文献

 

卷二一种现实主义的法学理论

第一章汉斯·凯尔森与判例

一、凯尔森的论题:法官创制一般规范的有限权力

二、批判性评论

第二章凯尔森、解释理论与法律秩序的结构

第三章司法职能还是司法权?

一、法律规范的确定:一个政治活动

二、约束之网:不存在司法权力

第四章国家的社会学理论与法律理论

一、国家的社会学与法学理论的对立

二、互补性:法律分析与政治分析

第五章一种现实主义的解释理论

一、意志的功能

二、解释的对象

三、解释者的权力

译后记

 

【书籍信息】

作者:米歇尔·托贝

译者: 张平、崔文倩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月

ISBN:9787562040620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