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吉林省长春市两级法学会凝聚法治力量守护“她”权益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7 18:16  点击:207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法学会组织各县(市)区法学会,围绕“妇女权益保障”开展系列普法活动。

长春市法学会联合市妇联、市总工会开展“空中法治讲堂”,线上组织法治讲座,邀请吉林宇中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楠楠律师,以“法律中的女性权益保护”为主题,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中的法律条款,引导妇女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本次讲座受众5500余人。

朝阳区法学会结合“四下基层”活动,在新华社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实践基地,开展以“法律讲座进基层 学法守法促和谐”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王际通过讲述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案例,为群众介绍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重要意义。朝阳区家庭法律顾问李楠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概述、发展历程、人身权和人格权益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深入剖析,通过以案释法为居民讲解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途径。

南关区法学会联合区司法局、区妇联,在富裕街道中海南溪社区组织开展了普法讲座,邀请吉林瀛庆律师事务所妇委会主任欧蕾开展“妇女合法权益保障”专题普法讲座,通过典型案例对女性遇到的孕期辞退、家庭暴力、婚姻纠纷等问题进行解读,共60余名妇女群众参加活动。

宽城区法学会联合市法学会推出“法小学”“法小会”青年普法志愿者IP形象,以“妇女遇到家庭暴力应该怎样维权”为主题,拍摄首期法治宣传微视频。指导妇女在遇到殴打、捆绑、谩骂、残害等家庭暴力情况下,如何通过社会救助、民事救济、行政处罚、刑事惩罚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系列短视频将围绕群众法律需求,聚焦重要节点,明确宣传主题,切实增强普法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二道区法学会邀请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走进东盛街道公平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齐云洲律师针对社会热点以案释法,围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中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并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与社区群众进行互动。

绿园区法学会联合区司法局,指导吉林圣天衡律师事务所和吉林坤山律师事务所在春城街道景阳社区和同心街道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形式,重点宣传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妇女权益保障法、反邪教等相关法律法规,把维权关爱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双阳区法学会联合长春智慧法务区在区教育体育馆报告厅举办了法治培训活动,围绕“网格员纠纷调处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吉林正基(长春新区)律师事务所律师吕鹏舞系统全面地讲解了网格员处理群众纠纷的法律依据和可遵循的法律调处手段,此次活动共10个社区230余名网格长参加。

九台区法学会联合吉林正基律师事务所走进南山街道公园社区,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普法宣传进社区”专题讲座。吉林正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婉滢重点围绕家庭暴力的形式、种类和维权方式、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财产等内容,结合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对典型案例进行细致讲解,此次活动受众约50余人。

公主岭市法学会邀请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丽娜,到秦家屯镇政府开展基层行之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普法进乡镇活动。张丽娜结合法律援助工作实际,为群众耐心解读了妇女权益维护、婚姻家庭继承、财产分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醒广大妇女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活动受众120余人。

榆树市法学会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妇联、市司法局,在城郊街道嘉禾社区开展主题为“妇女权益共守护·巾帼学法扬新帆”的普法直播活动,邀请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铁英做客直播间,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法律援助、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内容,此次直播受众约2600余人次。

德惠市法学会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妇联、市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在银河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市法学会副会长李秋讲解了民法典中涉及婚姻的内容和妇女权益保障法。活动累计受众15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品3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5人次。

此次“妇女权益保障”普法活动受众共约9000余人,提升了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营造了尊重妇女地位、保障妇女权益的良好氛围。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