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北京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多边贸易体制与世贸组织改革”研讨会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4 09:47  点击:229

2024年3月6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多边贸易体制与世贸组织改革”研讨会(Conference on the 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 and WTO Reform)。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出席开幕会并致辞。方校长向出席会议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和法治思想传承与创新的成果,肯定了北大法学院从理论、历史和实践层面推动国际法和世贸规则研究的努力。他期待会议为国际经贸秩序的公平公正和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张少刚副会长感谢北大法学院组织高水准的国际会议,指出国际社会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提出世贸组织改革的三个发展方向,表示中国愿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做出积极的贡献。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昕主持。

图1 与会嘉宾和代表合影

图2 贸促会张少刚副会长在开幕式致辞

图3 戴昕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由北京大学法学院赵宏教授主持。前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先生以“世贸组织的成功与挑战:寻找前进之路”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追溯了GATT/WTO的诞生与成功经验,阐述了全球贸易及世贸组织当前面临的经济变革、政治分化、地缘政治紧张等新挑战,强调世贸组织改革的必要性和改革方向,提倡成员国坚持灵活务实的多边主义和长期合作共赢的目标,期待中国在世贸组织改革中发挥更大的关键性作用。

图4 前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主旨演讲

会议的第一议题为“国际法视角下的国际经济秩序与多边贸易体制”,由北京大学法学院赵宏教授主持。世贸组织前上诉机构成员、美国佛罗里达中央大学教授James Bacchus,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Robert Howse,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乃根,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Peter Malanczuk,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犹他州大学教授 Antony Anghie进行了主题发言;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教授Chin Leng Lim作为评述人发言。赵宏教授在引导发言中指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人口、气候、经济、地缘政治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带来的多重困难和危机,世界期待一个稳定的国际经济秩序。在国际法历史和理论视角下考察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贸易体制有助于开阔视野、探索思路,提出了引导讨论的三个议题,并提及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的百年传统和为各方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的初衷。嘉宾围绕中美经贸对话合作的必要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改革方案中既往判例的作用、法经济学方法下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给世贸组织改革的启示、世贸组织《投资便利化协定》与诸边规则制定、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贸易关系的历史启示、二战后国际经济制度与国际法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对话。

图5 赵宏教授主持主旨演讲和第一议题

图6 第一议题嘉宾

会议的第二议题为“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改革议程”,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主持。欧盟委员会法律事务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律师James Flett,世贸组织秘书处前资深参赞Mark Koulen,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丁如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车路遥,巴西驻华使馆法律参赞、巴西前争端解决官员Marcus Ramalho作为评述人发言。嘉宾着重阐述了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与世贸组织规则的相容性及其与多边环境条约的一致性、世贸组织补贴规则改革的前景分析、全球化背景下世贸组织工业补贴规则再考虑、美欧补贴规则与实践近期发展、区域贸易协定与全球经贸关系等问题,对未来世贸规则的未来发展和改革进行了展望。

图7 孔庆江教授主持第二议题

图8 第二议题嘉宾

会议的第三议题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改革与前瞻”,由世贸组织前上诉机构成员、清华大学教授张月姣主持。世贸组织前上诉机构成员, 南非宪法法院法官David Unterhalter,世贸组织前上诉机构成员、瑞士伯尔尼大学教授Peter Van den Bossche,世贸组织前上诉机构秘书处司长、世界贸易研究院资深研究员Werner Zdouc,巴西驻华使馆法律参赞、巴西前争端解决官员Marcus Ramalho进行了主题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纪文华,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副教授Leonardo Borlini作为评述人发言。各位嘉宾结合自身的学术科研成果和实务工作经验,围绕三大议题进行发言和探讨,对多极时代背景下的多边主义,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最新进展“莫利纳(Molina)进程”、从机制和规则层面对发展中国家提升法律能力建设以及巴西、中国等参与争端解决经验等阐述观点,对大国如何回到有约束力多边争端解决机制等进行评议,深入探讨了争端解决机制的现实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

图9 张月姣教授主持第三议题

图10 第三议题嘉宾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内外师生参与踊跃。

图11 会议现场

在闭幕式上,赵宏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世贸组织是多边主义的核心机制,未来其改革重点在于通过完善多边规则和机制实现成员间利益平衡,强调在世贸成员间模塑共识的重要性,呼吁各方为恢复多边机制活力尽最大努力。她代表主办方感谢中外嘉宾和与会者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和卓越贡献。

本次会议在中外学界获得了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Rob Howse教授专门在海外社交媒体发文感谢会议主办方的邀请,并对参会的Antony Anghie教授的发言内容表达支持。

图12 Rob Howse教授发文截图

此次会议,中外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政府官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与世贸组织改革做出了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探索,为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包容和高效的多边贸易规则体系贡献力量。

2024年是北京大学创建法学学科的120周年,北京大学法学院将继续为中外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如期取得成果做出贡献。

本次会议的联合主办方深圳国际仲裁院、协办方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对于会议的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深圳国际仲裁院30名资深仲裁员全程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