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与适用”主题研讨会公告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4 09:46  点击:241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三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断完善纪律规矩,释放了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也为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12月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3编、11章、158条,已于2024年1月1日正式施行。本次条例修订着眼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充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创新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对条例进行了全方位修订、多层次完善,基本形成了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为主干的“六大纪律”体系框架。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我们要想继续把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抓具体、抓深入,要想全面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实践探索,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有鉴于此,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拟于2024年3月23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召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与适用”主题研讨会,组织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务工作者全面深入探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制定修订、教育监督和适用执行等重要议题。为此,我们面向全国征集研讨会报告人和与谈人,期待广大专家学者能够围绕相关重大命题、基础问题、实践难题砥砺学思、深入交流,为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党的纪律学知识体系发表真知灼见,为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贡献宝贵力量。

会议说明:

1.本次会议提倡报告人“以文参会”,相关报送论文或发言提纲请于2024年3月20日之前,以电子版方式提交至电子邮箱:

bssl_2021@163.com;

zhanghang911@ruc.edu.cn

2.会议初步定于2024年3月23日(周六)在北京市海淀区召开,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敬请期待!

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

2024年3月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