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第二届“法学学术批评与学术创新”论坛公告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29 15:45  点击:351

当下中国,法学研究呈现出繁花之势。中国知网纳入数据统计的法学类期刊计118种,每年发表法学论文近万篇,再加上每年出版的不胜其数的法学著作,学术产量自是惊人。法学研究如何在成果数量空前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显得愈发必要而紧迫。凝聚学界共识,进行真诚、理性的学术批评,推进有意义的知识增量,是今日法学研究和知识创新的当务之急。

就像鲁迅在《而已集杂谈》提到的:“现在因为出版物太多了,而读者因为不胜其烦,便渴望批评。”将这句话放到今天中国的法学研究语境中,仍有重要意义。

顺应这一需要,2023年3月24日,第一届“法学学术批评与学术评论模式创新论坛”在深圳举办。由《法学评论》《环球法律评论》《中国法律评论》发起的这场活动,得到法学界同仁热烈响应,效果良好。2024年,《中外法学》作为主办方加盟,可见,法学需要学术批评,这已成共识。

学术批评是学术研究应有之义。没有批评,学术将成为自娱自乐;批评不充分,学术便沦为自吹自擂;批评不真诚,学术就成了自说自话。没有批评和对话,学术研究终将自生自灭。然而,学术批评本身也要求门槛和规则。它不仅需要挑战的胆识,也需要探究的智识。

如何进行认真、严肃、有意义的学术批评?

如何寻求法学学术批评规则的共识?

如何建设和培育法学学术批评的生态?

这些问题已是法学学术研究和知识创新的时代之问。

在推进中国法学知识体系的自主化和创新背景下,探寻和回答学术批评的规则、机制和模式,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我们不应逃避的责任,是我们“必做清单”上必选的一栏。

2024年3月下旬,我们将在巴蜀与荆州交会的恩施,举办第二届“法学学术批评与学术创新”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学术批评与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建构”,聚焦于法学研究方法、法学流派、法学的本土性与国际性等相关议题,体现学术的反思性、争鸣性与批判性。

论坛之前截稿时间:2024年3月10日;论坛之后,长期诚邀社会各界不吝赐稿。

请将来稿电子版发送至chinalawreview@lawpress.com.cn,并在邮件主题中标注:学术批评论坛征文。

主办方

《法学评论》

《环球法律评论》

《中国法律评论》

《中外法学》

承办方

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