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精粹|INFORMATION
练志闲:元科学发展需要更多资助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20 09:46  点击:326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公平与开放资助研究中心研究员弥迦·艾尔特曼(Micah Altman)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社会学教授菲利普·N.科恩(Philip N.Cohen)近日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表示,开展学术研究需要大量资源,然而对这些研究及影响未来研究方向的资金支持却滞后了,目前尤其需要增加对元科学的资助。

元科学也称元研究,是关于研究的研究,即用量化和实验的方法阐明某领域内的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新的研究路径。艾尔特曼和科恩认为,当前对元科学的资金投入太少。他们在文章中提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中有为元科学提供资助的长期研究项目,但该项目的资金只占该机构年度预算的0.05%,美国最大的公共科学资助机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年度预算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6倍多,但其目前还没有类似的元科学项目。

目前,元科学要取得进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非营利组织、基金会和高校等机构的捐助。艾尔特曼和科恩对此指出,依靠公益组织慷慨解囊支持元科学,从短期来看资金供给不足,从长远来看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近期曾就其科学政策的重大变化征求意见,收到了许多关于提出修正同行评议的意见。艾尔特曼和科恩认为,同行评议过程十分重要,会影响科学的公平性。近期一项研究表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拨款项目仍然存在性别、种族和民族方面的不平等问题。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科学评议中心2021年发表的一项随机实验研究表明,采用双向匿名模式可以让这种偏见减少一半。然而,根据该机构之后的回应来看,其并未认识到对相关内容进行调整的必要性,并未有针对性地更新现有方案以解决意见中提到的问题。

艾尔特曼和科恩表示,研究资助机构应该加大对元科学的支持,包括研究方法、数据共享基础设施、评估方法和理论发展等。除此之外,与学界相关的政策和规则等都应能产出公平、公开的数据,以便学界评估这些规章制度的效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