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立法研讨会形成共识:期盼试点后通过立法在全国推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4-27 21:09  点击:2257

4月22日,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立法问题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这次研讨会由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河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来自行政法学界、民事诉讼法学界、环境资源法学界和检察学界的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兼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浩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肖建华教授、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建伟教授等十三所全国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王守安所长、国家检察官学院胡卫列书记、人民检察杂志社社长徐建波、高检院司改办张步洪、河南省高级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王韶华等十二个省市的检察院、法院、律师界的实务工作者近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试点公益诉讼后,高检院理论研究所将《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立法问题研究》这一重大课题,委托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进行研究。河南分院结合郑州大学等各方优势力量组成课题组,田凯教授担任组长,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沈开举教授担任顾问,郑州大学法学院张嘉军教授,王红建副教授等组成课题组,紧跟试点步伐,并深入湖北、江苏、北京等试点单位调研,通过近一年的研究,形成了一个研究报告和两个立法专家建议稿,并有近5万字的条文释义说明稿。本次研讨会主要目的在于对这一报告提出的观点论证,并围绕立法必要性、立法形式等热点问题深入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党委书记万忠宪主持,河南省检察院王广军副检察长、河南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中先后致辞。随后,在最高检察院理论研究所所长王守安主持下,田凯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课题组研究认为:从1949年新中国建国以来,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就有立法,改革开放后立法出现了一个时期的中断。2015年7月全国人大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后,试点效果是良好的,体现在:共识初步形成了,制度初步建立了、效果初步显现了、地位初步凸显了、问题初步解决了。基于试点的情况,课题组提出现实可行的方案是: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用正式决定的形式,立法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开提起公益诉讼。为此,他们还提供了简洁版和具有十八条内容的详细版专家建议稿。课题组还提出长远的立法方案是:未来修改《行政诉讼法》,或者直接制定《公益诉讼法》。

随后,研讨会代表分四个单元深入开展研讨。第一单元由人民检察杂志社社长徐建波主持,主题是提起公益诉讼试点评估及立法必要性分析,李浩教授、刘莘教授、来自公益诉讼试点单位的北京市门头沟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淑雅,和湖北省检察院周伟检察官在第一单元发言,应松年教授做了点评。第二单元主题是立法形式探讨。沈开举教授、张建伟教授、王世进教授、陈晓景教授分别发言,胡卫列教授做了点评。下午举行第三单元的研讨主题是提起公益诉讼的基本原则、诉讼地位和调查取证,课题组成员张嘉军教授主持并先做汇报,肖建华教授、张步洪副检察长、周伟副教授、省法院行政庭宋炉安庭长先后发言,李浩教授做了点评。第四单元主题是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诉讼请求与起诉条件等,课题组成员,郑州大学王红建副教授先做了汇报,刘学在教授,陈冬副教授,何卫东副研究员,中国绿发会张娜律师,省高级法院环境资源庭徐哲庭长先后发言,河南省高级法院王韶华专委作了点评。

通过深入研讨,研讨会与会代表对课题研究报告给与高度评价。一致认为研究报告观点明确,研究深入,资料详实,提出的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决定形式立法的两个立法专家建议稿切实可行,包括制定《公益诉讼法》在内的远期立法方案也具有良好的前瞻性和可行性。与会代表认为:近两年来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实践的良好效果充分证明,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对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监督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重要作用。在这项工作试点即将届满之际,迫切需要将试点工作经验加以总结和凝练,及时上升为法律,在立法上明确授权检察机关在全面范围内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与会代表普遍提出,当前条件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通过对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的授权决定,是十分可行的立法形式,有利于检察机关进一步整合法律监督职能,全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也有利益推动公益诉讼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同时,大家还围绕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的诉讼地位、基本原则、受案范围、诉讼程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形成了一系列共识。

课题组组长、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院长田凯教授表示,当前通过决定的形式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立法固定下来,在全国推开这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研讨会邀请到全国行政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环境法学界知名学者和司法实务专家们齐聚郑州,研讨成果丰硕。研讨会既是对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有力推动,也是对检察学院在我省检察工作强省建设中发挥出检察智库作用的充分肯定。受此鼓励,今后检察学院将明确发展方向,继续围绕检察工作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7年4月27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