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2017年中国经济法治高端论坛“自贸区金融创新与监管法律问题”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4-25 23:03  点击:2208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的鹭岛厦门花开繁盛,阳光和煦。在这大好春光里,2017年4月15日,2017年中国经济法治高端论坛之“自贸区金融创新与监管法律问题”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厦门大学财税金融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重庆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中国民航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济南社会科学院、集美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省人大、福建省银监局、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人民法院、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北京大学出版社、《法商研究》编辑部、《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法学论坛》编辑部等单位近60余位专家学者、金融法律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4月15日上午,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丽新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宋方青教授对各位参会的嘉宾致以了热烈的欢迎,并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以金融创新与监管为主题对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岳彩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自贸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来到了总结经验、提炼问题并作出理论回应的关键路口,因此本次研讨会是促进自贸区金融创新、完善自贸区金融监管的重要契机。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逐步进行。

第一单元主题为“自贸区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宏观问题(一)”,代表们进行了充分讨论。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晓燕教授主持了本环节。

 

宋晓燕教授简单介绍了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历程及发展现状,引发了各位代表对不同自贸区建设中的问题展开讨论。本环节发言的代表分别为: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研究员、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自贸区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张川华副教授、福建银监局副处长蔡军龙博士和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史欣媛。各位代表对各自贸区的法律创新与监管问题都有独到的见解,各种学术观点及监管、司法的实务探讨碰撞出了灿烂的思维火花。中国社会科学院廖凡研究员、福建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黄进喜副处长高度评价了本环节兼顾宏微观的讨论,并从司法实务、金融消费者保护、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边界以及自贸区经验推广等角度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意见。

 

第二单元主题为“自贸区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宏观问题(二)”。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沈伟教授主持了本环节。沈伟教授对自贸区在监管体系创新中的作用与自贸区制度建设在全国推广中的引领作用进行了反思和探讨。

 

参与本环节讨论的代表分别为:暨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钟瑞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黄晋副研究员、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毅阳副主任和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刘辉。代表们对自贸区融资租赁的应用前景及风险防范、投资结构对自贸区金融的影响和法律应对、自贸区离岸金融的法律监管以及自贸区金融创新中的律师实务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本环节的探讨可谓宏微观相结合、数据结合与法律建议相匹配,面面俱到,精彩纷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倪受彬教授和暨南大学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李应利研究员对自贸区的制度功能、律师在金融创新中的角色定位、自贸区法律体系建设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午餐之后,各位代表热情不减,直接进入到第三单元的讨论。

第三单元的主题为“自贸区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具体问题”,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倪受彬教授主持。

 

本环节中,进行报告的代表分别为: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邓纲教授、华侨大学法学院吴永辉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讲师李诗鸿博士、华侨大学法学院讲师谢达梅博士、西藏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何剑锋博士、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检察院谢俊翔检察官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硕士研究生刘秉希。各位代表有针对性地探讨了自贸区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中的作用、自贸区建设背景下商事组织的发展、自贸区绿色债券的法律监管、福建自贸区金融改革与海峡地下钱庄的法律治理、陕西自贸区建设的法律问题和上海自贸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法律监管等议题。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丽新教授在点评中结合民商法与经济法的关系探讨了金融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张力问题。暨南大学人文学院白中红副教授与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讲师刘胜军博士也做了幽默风趣而颇具学术深度的点评。

 

在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个单元中,代表们讨论了“自贸区金融创新与其他金融法律问题”。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教授主持了本环节。

  

本环节进行报告的代表分别为重庆大学法学院靳文辉教授、华侨大学法学院陈斌彬教授、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钟志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郑彧副教授、暨南大学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杨辉旭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讲师林烺博士。代表们主要围绕互联网金融和证券市场的法律问题,结合自贸区建设的具体实践展开讨论。具体的议题包括:互联网金融监管组织设计的原理与框架、美国证券私募的豁免规制研究、自由融资权与行政权的法律平衡、对“股灾救市”的反思、私募股权基金所得税制研究动态以及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困境的法经济学分析等。讨论的议题包容万象,紧扣主题,将研讨会的视野延伸得更加开阔。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晓燕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本环节的学术研究成果做到了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视角丰富、研究方法多样,分析逻辑严谨。暨南大学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周名峰研究员以及厦门大学法学院王兰副教授从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意义、金融秩序与金融自由的协调等角度对本环节作了精彩的点评。

  

在闭幕式上,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云老师作了总结发言。

  

刘志云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得到了来自各个单位的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代表们的成果与分享都很有启发意义。诸位参会嘉宾的深入交流形成了丰硕的思想成果。从立法到实务,自贸区的发展都任重道远。金融作为经济的润滑剂,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均衡对自贸区的发展意义非凡。本次研讨会为自贸区的金融法律问题研究的添砖加瓦。最后,刘志云教授对所有参会嘉宾、会务组师生、厦门大学法学院、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华侨大学法学院等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会议在热烈掌声和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

 

文/ 杨帆

图/ 胡方舟、杨帆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7年4月25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