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6)》发布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28 23:21  点击:2128

    2017年3月25日,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组织编纂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6)》发布会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法治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同志,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同志,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同志,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同志,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公安大学原副校长李文燕教授,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监事长朱小黄同志,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共北京市纪委纪检监察四室主任田明海同志,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机关以及学界代表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发布会全景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 ”(CLER)项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于2013年联合发起,旨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法治实施的推进出谋划策。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6)》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担纲主编,由来自内地和港澳20所著名高校、6家实务部门、53位专家联袂创作。全书共分六编:总报告,宏观梳理了年度法治实施总体情况;七大部门法实施报告,分章详述了法律体系各部门实施进展;四部法治实施专题报告,深入探索了年度法治实施重大主题;两部特别行政区法治报告,细致呈现了香港、澳门法治实践动态;两部涉外法治运行报告,拓展分析了影响中国的涉外法治运行;十大典型事件名家评析,权威解读了年度最受关注大案大事。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上,江必新会长、蒋建湘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代表主创团队汇报了2016中国法治实施报告的主要成果与观点,李文燕副会长发布了评选的2016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张文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指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模式和法治标准,用中国特色法治概念体系、话语体系评价中国法治实施和中国法治进步,突破了法治的西方中心主义,突破了由世界正义工程、世界银行“全球治理指数”所设定的法治指标;《报告》把依法执政和党内法规建设和实施状况纳入法治实施评价体系,体现了课题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自觉意识和理论视野,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理论价值。【讲话全文:http://www.fxcxw.org/index.php/Home/Miaowen/artIndex/id/14757/tid/6.html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泽林讲话

  苏泽林指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已经成为中国法治建设中不可忽视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也成为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的一张响亮名片。作为专门见证、持续观测法治实施运行的编年报告,无论从庞大的创作团队,还是系统的编纂体例和运作流程,乃至发布时间和方式,《中国法治实施报告》无疑是一项创举,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讲话

  赵大程指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不仅仅是一份法治实施的编年史,更是一份充分理论创新的建言书。《报告》在梳理法治实施情况、见证中国法治实施的进程的过程当中展示了难能可贵的客观性、中立性、建设性的立场,其中许多问题的梳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一些观点的提出极具启发意义,一些意见和建议具有较高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朱小黄、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胡卫列、法律出版社社长黄闽等领导与专家也对《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6)》进行了热烈的评价,认为《报告》是最真实的记录,是最有宽度的描述,也是最诚恳的直言;《报告》全面记录了2016年中国法治建设的足迹,深入总结了中国法治建设的实践经验,突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报告》直面现实,对问题与隐患的认识和叙述是清醒和准确的;《报告》既是能够给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带来重要帮助的一种工具书,又是一个富有思想性和创新性的法学学术著作。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法治实施”专题论坛主席台全景

  发布会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法治实施”专题论坛隆重召开。江必新在论坛上阐述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涵范畴和重大意义,并提出要通过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法学和法治固本培元,明确进而固定法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的坐标位,确保法学和法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江必新进一步指出,我们要通过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孕育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实现形式正义与实质正义相统一基础之上的良法善治,彻底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些基本关系问题,保障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

  江必新强调,我们要通过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推进法治领域改革,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治国理政的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的获得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人民对需求的满足程度。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胡云腾;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姚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蒋大兴;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时建中;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春晖;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守晔;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尹飞,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红霞共十二位专家从司法与信访、监察与检察、社会治理、创新经济、行政民事法治,以及法治实施瓶颈等角度发表了演讲。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监事长朱小黄同志对全会进行了总结。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7年3月28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