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治动态 > 阅读正文
法治动态|INFORMATION
《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 出台 剑指网络盗版顽疾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2-19 15:47  点击:1741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26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了颇受关注的“突出网络领域版权监管”方面。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时代很多版权作品在网上都是无序传播,加强网络领域版权监管十分必要,“此外,还要加快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扩大并加强版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通读全文可以看到,《规划》从完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完善版权行政管理体系、完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完善版权涉外工作体系等4个方面提出了26项重点任务。其中提到,要将网络作为履行版权监管职责的重要阵地,不断净化网络版权环境。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强化分类管理,加强对网络文学、音乐、影视、动漫等重点领域的监测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侵权盗版行为。
 
    对于“十三五”时期的版权重点工作,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前我国仍处于版权矛盾和纠纷高发期,侵权盗版行为还比较普遍、版权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所以必须要继续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实行严格的版权保护。
 
    在2016年7月,国家版权局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公安部四部门就联合开展了打击侵权盗版的“剑网2016”专项行动,其中一大亮点是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即在网络文学、APP、网络广告联盟等领域建立重点保护作品“白名单”库,同时公布侵权盗版互联网企业“黑名单”,以推进版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作为企业来讲,自身要有很强的版权意识。在版权采购环节,我们详细核实每一本电子书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状况,确保在上线前就将版权风险控制到最低。”提到这项监管措施,掌阅科技版权负责人吴贲表示。
 
    2016年12月底,“剑网2016”行动收官。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通报了21起较为典型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包括北京“一点资讯”客户端软件侵犯著作权案、江苏淮安“BT天堂”网涉嫌侵犯著作权案等,涵盖了侵犯网络文学著作权、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盗版制品等案件类型。
 
    “不可否认,‘剑网’行动在保护作品版权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在相关部门努力下,网络音乐产业、视频产业等都有了比较规范的发展。”但张洪波认为,以上案例说明,目前国内网络领域音乐、文字、影视等作品侵权盗版情况仍然比较严重,“新技术的发展,让文字、音乐、视频等传播更加便捷,同时也带来了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导致很多受到版权保护的作品没有得到著作权人授权,在网上传播时属于无序传播”。
 
    “《规划》为下一个五年的版权保护工作做出了很好的规划和指引。”张洪波表示,除此之外,要有效遏制网络盗版侵权行为,除了加强监管外,还要在侵权行为出现时,加大惩罚力度,依照法律严格处理,使其得到应有制裁,“此外,行业监管也很重要,上述领域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规范”。(记者 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7年2月19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