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与中国贡献”论坛在沈阳召开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1-12 21:50  点击:2088

 2016年12月27日下午到傍晚,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主办,辽宁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国际金融法高端论坛在辽宁大学崇山校区博远楼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与中国贡献”,辽宁大学非常重视本次论坛的举行,副校长徐平教授和辽宁大学社会科学处周欣处长专门代表学校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徐平校长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变革是当今中国转型发展新时期要面临的重要问题,而中国作为重要力量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是极为必要的。

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教授致辞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大学、温州大学、辽宁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法学院的近30名专家学者。承接当日上午的司法部重点课题《中国推动国际金融秩序变革的法律问题》的结题鉴定会,以优秀结题的课题成果得到鉴定专家高度肯定,也启发了与会专家就该议题的深度回应和热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及中国贡献与作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场全景图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教授主持。杨松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辽宁大学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针对本次会议主题,杨松教授提出了她的核心观点。她主张,中国要高度重视在全球金融治理中制度性话语权的建设,因为它直接影响甚至是主导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路径,是中国发挥对国际法治建设作用的关键要素。目前,全球金融治理存在着多元化的治理主体、多样化的治理模式、多层次的治理结构的变化趋势,与之相应的,制度性话语权也发生了根本变化。随着我国影响力的逐步上升,中国有必要积极构建其制度性话语权,为全球金融治理走向良治提供“中国模式”,并进一步论述了中国制度性话语权构建的具体路径。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教授发言

  随后,上海大学副校长文学国教授在大会上作了嘉宾演讲。文学国教授以中国金融监管为主题,从国内国外两方面分析了我国在防控金融风险中所面临的难点。在国内金融市场中,应着力于防控资产泡沫,切实改进和提高我国的风险防控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国际金融领域内,人民币过早国际化可能产生的国内资产泡沫破裂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新障碍。在美元霸权主义现实下,人民币入篮后使用率的下降也说明了对美元替换货币的探索,不仅仅是金融问题,更是复杂的经济问题。中国作为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在全球治理真空的环境下,如何面对并进一步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中来是中国走出去的关键。

  本次大会发言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上海大学副校长文学国教授主持。国际金融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李仁真教授以“从亚投行实践看全球金融变革”为题,以亚投行作为切入点,分析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变革中的多方面作用。指出亚投行是中国积极参与、主动推进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侧改革的体现,是以增量方式提供国际公共益品。从历史必然性与必要性上,亚投行是对国际组织善治的有益尝试。最后分析了亚投行的发展定位,是中国构建制度性话语权的有力抓手,与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形成有益互补和良性互动。

  上海大学陈剑平教授就当前国际货币制度改革的必要性进行了详细论述,探讨了国际货币制度中美国通过掌握美元发行权来维护本国利益的现状,以及国际货币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可能的改革路径和改革方案。最后立足于中国作用,指出我国在面对国际货币制度改革时要回归常识,客观理性的面对挑战,坚持自身发展才是硬道理。

  重庆大学曾文革教授论述了“区域多边发展银行(RDBS)的运行规则对亚投行的启示” ,指出了国内对区域多边发展银行的争端解决机制、担保机制和融资机制等方面研究不足的现状。通过对RDBS运行规则的主要经验、RDBS运行中存在问题的深入探讨,得出对亚投行运行规则构建的有益启示。

  湖南大学黎四奇教授从金融的本质出发,阐述了金融以货币为核心、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特征。通过美国输出金融危机等现象分析了国际金融秩序变革的必要性,及中国在国际金融秩序发展中相对被动的地位。并强调了中国在国际金融秩序变革中的作用和局限。

  辽宁大学张晓静副教授作了第一阶段最后一个主题发言,围绕“国际金融软法”的学界相关研究进展和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包括国际金融软法在全球治理背景下的提出,软法的优点及其制定,软法的合法性与正当性,软法具备的准条件性执行力及中国在软法制定和执行中面临的问题。

  第二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师、辽宁大学特聘教授涂永前教授主持,温州大学邱本教授进行了深入点评。

  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李晴博士和杨海瑶副教授、浙江农林大学的张永亮副教授和李媛媛博士、辽宁大学的郭金良博士和山东工商学院的张建博士共6位发言人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李晴博士以亚投行与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比较入手,分析了亚投行运行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张永亮副教授以国际储备体制法制化的模式选择为着眼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李媛媛博士着重就货币主权与货币权的辨析展开了详细论证。杨海瑶副教授围绕信用评级公共治理问题的发展变革及中国作用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郭金良博士则从国际网络资本市场秩序构建的法律模式、法律关系进行深入分析,探索了中国推进公平、包容网络资本市场秩序构建的路径。最后,张建博士从国际金融法主体发展与中国定位角度作了精彩发言。

  在大会自由讨论阶段,与会者分别就前述发言和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发言人进行了积极互动和深入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会议在紧张有序中走向尾声,杨松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会议就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与全新的研究路径,为中国在相关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中提供了新思路,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给学者们的后续研究产生带来更多启发。最后,本次国际金融法高端论坛在学者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参会代表合影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7年1月12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