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吉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召开 2016年学术年会暨“权利、法治与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
钟鸣 发布时间:2016-12-13 12:00  点击:8736

       12月4日,吉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权利、法治与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君怡宾馆召开。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由吉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协办。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傅铁铸出席并讲话。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法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财经学院、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长白学刊》编辑部等法律实务部门领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法学专家学者和高校法学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大会。

        开幕式由法理学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刘雪斌副教授主持。吉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何海源秘书长宣读了省法学会对吉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调整会长人选请示的批复,经过表决程序,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当选为吉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王成勇研究员增补为常务理事,宋湘琦等五人增补为理事。

       傅铁铸在讲话中对年会和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法理学研究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法理学研究会成立以来在学术研究中始终自觉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他指出,对域外法治经验的学习借鉴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不能照搬照抄,法治建设要立足于中国本土,法律是民主生活的创造者,要及时总结法治建设实践中宝贵经验。法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思想碰撞的平台,他希望法理学研究会继续发挥理论优势,坚持理论创新,为法治吉林建设贡献真知灼见。新任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杜宴林教授在随后的致辞中提出,法学研究应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前提下,充分结合吉林省的实际,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在全国法学界具有重要地位,吉林省是法学大省,要继续保持并发扬,法理学研究会在今后的研究中应更注重前瞻性选题,2018年是权利本位法学30周年,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关于治理现代化的思想把研究工作深入推进。

        主题探讨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研讨的主题是“法治与现代化治理”,由吉林省委党校《长白学刊》编辑部于延晓副主编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许玉镇教授、吉林大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吉林大学理论研究中心刘小平副教授、吉林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赵晓强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党委决策法制化——与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之关联》、《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法治化的中国问题研究》、《需要何种法律信任?》、《以法治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报告,就党委决策法治化,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与法治化,法律信任与法律信仰,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吉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光宇教授,长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郑二为教授先后对本单元的报告逐一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评议。

        第二单元研讨的主题是“权利与权利发展”,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淑荣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刘雪斌副教授、吉林省省委党校教研部助教宋湘琦博士、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陈红岩博士分别作了题为《论权利发展是中国法律发展的关键》、《新发展理念与我国残疾儿童发展权利的保障》、《守法激励的经济分析》、《基于权利本位的权利受害论批判》的报告,就权利发展,残疾儿童发展权利,守法激励以及权利灾害论等问题进行探讨。随后,吉林师范大学法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关明凯教授,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范振国副教授对本单元的发言逐一进行了分析与点评。

        下午进行了大会的第三单元,主题是“权利与法治”。由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孙妍法官主持。长春财经学院法学院崔征副院长、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刘星显副研究员、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胡玉明法官、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段卫利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权保障》、《吉林省民营经济治理法治化发展的阶段性障碍及其解决途径》、《裁判文书公开视野下的权利冲突问题研究》、《权威、正确性与法律渊源——刑事司法解释刑法渊源地位之分析》的报告,围绕保障人权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升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水平,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的过程中的权利冲突以及刑事司法解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刘雪斌副研究员先后对本单元的报告进行了评议。随后,大会进入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博士研究生就法律信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杜宴林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并做学术总结。他提出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的法学研讨,法学研究者需锐意进取,努力寻找理论创新点,以推动法学研究的继续发展。我们将要迎来的权利本位三十周年,法理学研究会将会筹划相关学术活动进行纪念,并探讨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