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讯息 > 中心讯息 > 阅读正文
中心讯息|INFORMATION
第八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钟鸣 发布时间:2016-12-05 10:41  点击:8263

    2016年11月26日,第八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福州大学联合主办,福州大学法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为“立法的理论与实践”。

    11月26日上午8时30分,研讨会开幕。开幕式由福州大学法学院黄辉院长主持,福州大学张星副校长、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秘书长柳经纬教授、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黄岩生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第八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现场

    福州大学法学院黄辉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并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与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福州大学张星副校长对全体与会代表表示了诚挚欢迎,对福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学科成就等作了介绍,并强调部门法哲学的提出是当代中国法学的一个理论创新。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指出,中国当下应当强调立法中心主义,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为学术对话和交流提供了有利的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继续支持这一学术会议。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秘书长柳经纬教授对司法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介绍,指出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正是希望通过促进法学界同仁交流,共同推动部门法哲学的繁荣与发展。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黄岩生主任表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本届研讨会将继续助力于我国立法制度的完善及立法质量的提高,意义重大。

    随后,在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秘书长柳经纬教授的主持下,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建远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院长徐祥民教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邱本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陈俊教授、福建江夏学院副校长屈广清教授等5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基本原则的地位及功能”、“谈绿色发展法”、“辩证地对待立法中的十大关系”、“《立法法》修改后我国地方立法体制发展的若干展望”、“我国涉外商事法律适用立法之具体建议”等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对主旨报告进行了精彩评议。

    下午的研讨会分为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与会学者分别围绕“立法理论与实践”以及“部门立法研究”两大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第一分会场:立法理论与实践

    分会第一单元由福建警察学院副校长胡宝珍教授主持。会上,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教授指出了地方立法的立法边界不清楚等问题,对设区的市立法权限的规范解析与逻辑论证进行了阐述;华东政法大学政党理论研究所蒋德海教授详细论述了我国民主立法政治伦理的完善问题,他强调:民主立法是“本”,科学立法是“辅”;北京外交学院法律系李红勃教授从中国存在普遍性违法、法律普遍被漠视的现象切入,以地方法为例,围绕“良法标准”问题进行了论述;中南大学法学院杨清望副教授则就“公共服务立法的三重混淆及其辨析”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福州大学法学院朱圆副教授基于脆弱性理论的视角论述了精准扶贫战略的理论支持。讨论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作翔教授对上述学者的观点进行了精彩评议。

    分会第二单元由福建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陈荣文研究员主持。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周敏副教授、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张玉洁助理研究员、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陈楚亮、福州大学法学院陈胜副教授分别就“地方性立法能力提升的内省与前瞻”、“哈特‘开放结构说’的立法法反思与现实回应”、“设区市地方立法能力”、“我国特别授权类型的地方立法权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报告。

    最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友好教授对学者们的观点进行了详细评议,并指出学者们的观点颇具可操作性和前瞻性。

    第二分会场:部门立法研究

    分会第一单元由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石志藩主持,由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郑永流教授评议。6名学者先后进行了发言: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陈年冰教授立足于社会现状提出要克服形式理性,坚持民法典制定的科学性、逻辑性、体系性;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征所长以美、德等国为例,通过对比我国期货立法对期货法律制度进行了简单剖析;福州大学法学院邹雄教授以环境权的实现为视角,细致论述了我国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的建构问题;福州大学法学院沈跃东教授提出法律应认真对待水中药物污染物的治理;杭州市委党校郭人菡老师以法治现代化理论为分析工具论述了党内法规制定的法治逻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王雷副教授强调友善价值观应在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则层面皆有所体现。

    分会第二单元由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焦艳鹏教授评议。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蔡晓荣教授、福州大学法学院讲师何群博士、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杨继文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张婷婷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莫林博士先后进行发言。内容涉及:中国近代民法法典化中的几个理论论争及启示、我国刑法立法的科学化发展、追诉时效的程序性审查逻辑、形式主义立法的实质性批判以及在社会共治背景下研判地方立法权性质的“主权本位”到“治权本位”的转变。在场学者自由交流之后,焦艳鹏教授对学者们的主旨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学者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观点不断碰撞,分会场讨论在热烈气氛中结束。

    2016年11月26日下午17时30分,会议闭幕式开始。闭幕式由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国民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在形式上老中青齐聚一堂,名家和新锐相结合,涵盖立法理论等问题,是一场思想盛宴,并称赞本届研讨会为“一场非常成功的高级会议”。随后,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教授对莅临的各位嘉宾表达了诚挚感谢并祝贺本次会议议程顺利完成。最后,广西大学法学院院长蒋超教授对第九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表达了期待,邀请大家来年到广西大学参会。

 

与会代表合影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