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中国刑法的国际视野”学术研讨会暨高铭暄先生获早稻田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庆祝会成功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1 20:36  点击:1869

   2016年11月27日上午9时,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刑法的国际视野”学术研讨会暨高铭暄先生获早稻田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庆祝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国际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铭暄先生的弟子、法学界和实务界同仁以及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盛会。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明祥教授主持。

    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致辞。他指出,高铭暄老师获得的这项荣誉,不仅是对他几十年来对中国法学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的充分肯定,而且是对他几十年来在人大法学院法潜心致学、教书育人作出的重要贡献的充分肯定,并且表达了对高铭暄老师早年帮助的感激之情。

    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戴玉忠教授,回顾了高铭暄老师为我国的刑法立法和刑事司法工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为中国人民大学刑法学科包括对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祝贺高老师获此荣誉。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学院院长赵秉志教授指出,高铭暄先生此次获得的这项殊荣是对他在中国刑法学教学研究、中国刑事法治发展进步以及中国刑法学走向世界等各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和杰出成就的充分肯定;由于历史条件所限,高老师在求学阶段没能攻读博士学位,现在高老师以年近九旬的高龄获得外国名校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这个遗憾终于得以弥补,并且也创造了法学界一项奇迹性记录。他对恩师表示衷心的祝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大法官认为,高老师不仅是我国法学界的宝贵财富,而且是中国刑事法学开展国际交流的开拓者。同时他还感恩高老师当年的指导和培养,认为高老师年近九旬仍然勤奋学习、笔耕不辍,这种敬业态度和学术精神永远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北京大学法学院的陈兴良教授认为,高老师在刑事立法、刑事司法、刑法学理论研究和刑法学教育以及对外交流方面均作出了巨大贡献,早稻田大学大学授予高老师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既是对高老师对外交流活动的高度肯定,也标志着中国刑法学获得了国际的认可,正在走向国际。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代表法学院祝贺高老师获得名誉博士学位。他指出,高老师不仅是国内法学界德高望重的一位长者,也是在国际上广受尊重的一位学者,他一直以来在教学第一线培养人才,在学术世界里追求自己的理想,他这种作为一个学者的责任、平和、宽容、大度、低调,包含着中国人民大学六十年的精神、传统,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校训实事求是的生动体现。

    随后,进入开幕式的敬献礼物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林嘉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向高老师敬送了礼物,以表达大家的祝贺和敬意。

    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戴玉忠教授代表我们中心全体同仁向高老师赠送礼物,以表达大家对高老师的祝贺和敬意。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的赵秉志教授代表刑科院向高老师敬礼礼物,以表达刑科院全体师生对高老师的敬意。

    学生代表向高老师敬献鲜花,以表达弟子们对高老师的一片爱心。

    湖南大学的邱兴隆教授将自己填词的一首歌献给高老师。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学术报告单元。本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军教授主持。冯军教授宣读了早稻田大学授予高铭暄老师博士学位时的表彰词。

    高铭暄老师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这次题为“中国刑法的国际视野”的研讨会,感谢学界同仁的祝贺。高老师谈到,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他个人,首先是属于他的母校和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及其法学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及其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同时也属于中国的刑法学界,乃至中国的法学界。他认为,没有党的哺育,没有母校的培养和教育,没有工作单位对他的信任、提拔,没有师生、弟子们、同事们、朋友们对他的帮助、支持,他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荣耀。高老师坦言,他从事这份职业所追求的目标,就是使中国刑法学能够早日跻身于世界之林,让世界承认中国刑法学也有其特色和独到之处。高老师认为,在学习西方刑法学的好理论、好经验的同时,要考虑如何消化和应用,归根结底还是要从我们的国情出发,不囫囵吞枣,也不生搬硬套。高老师谈到了他在刑法学国际交流方面做的几件事,认为刑法学的国际交流增加了见识、开拓了眼界,并且促进了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更重要的是提高中国刑法学和中国刑法学人对外的影响力。最后,他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刑法学的国际合作交流,要热心、尽心、耐心,增强勇气、提高底气,既学习他国的长处,又要敢于宣传自己,不卑不亢,达到双赢。

    第二单元是学术讨论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黄京平教授主持。

    高铭暄老师的众位弟子、法学界和实务界的同仁们纷纷回忆了高老师当年对自己的教导和培养,表达了对高老师指导和培养的感恩之情,以及对高老师获得早稻田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的衷心祝贺之意。  




























 

    最后,“中国刑法的国际视野”学术研讨会暨高铭暄先生获早稻田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庆祝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董晓璇   编辑:饶书馨)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6年12月1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