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界信息 > 阅读正文
学界信息|INFORMATION
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8-25 21:49  点击:1740

 

8月19日,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哈尔滨隆重开幕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哈尔滨成功举办。论坛的主题为“两岸关系与法学交流”。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出席论坛。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张福森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黑龙江省委常委甘荣坤、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张福森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张鸣起肯定了两岸法学界期望继续深入交流合作的共识,直面两岸关系新挑战的担当和信心。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内外挑战,美国等违背国际公平正义理念和法治原则,操纵“南海仲裁”案,挤压中国战略发展空间,伤害中华民族整体主权利益;台湾政局的新变化对“九二共识”带来冲击,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新考验。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应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驳斥“南海仲裁”的枉法裁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充分认识两岸法律基础的重要性,加强两岸关系法治基础研究,维护法理“一中”,为两岸和平发展提供法学理论支持。大陆注重台胞权益保障,维护两岸人民交往,推动两岸合作事业。两岸法学交流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希望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加强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社会法治进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孙亚夫代表中央台办、国台办在开幕式致辞中赞扬两岸法学交流、法界交流合作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功不可没,取得的成果惠及两岸同胞。孙亚夫指出,以往8年来两岸关系发展成果来之不易,需要珍惜和维护。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今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对两岸关系产生重大影响。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声称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了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影响了两岸诸多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同时,岛内形形色色的“台独”组织和分子的分裂活动趋于猖獗,尤其是再行鼓噪台湾“正名”“制宪”“入联”和“台湾国家正常化”,进行图谋“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尤其是坚决反制图谋“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坚决不允许任何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得逞。孙亚夫表示,我们将继续推进两岸关系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团结。我们将采取新的措施,实施新的办法,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强和增进两岸同胞团结,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而继续努力。孙亚夫呼吁,值此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之际,所有关心和致力于两岸关系发展的人们,都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努力。两岸关系走向、攸关两岸同胞利益,攸关台海局势和平稳定,攸关中华民族发展。两岸同胞要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努力,增进自身利益,维护台海局势和产稳定,促进中华民族发展。

 

黑龙江省委常委甘荣坤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甘荣坤介绍了黑龙江省生态和产业特点,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希望台湾法学法律界继续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高思博称赞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对两岸人民以及公权力合作的法律需求,提供了许多具体可行的结论与建议,成果丰硕。在此两岸关系重新面临高风险的时期,他建议两岸的法律人应该群策群力,保障双方人民来往的法律权益,不让两岸的意外状况引起冲突,保障两岸和平,为两岸建构更坚实法治合作基础,并考虑如何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

 

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在论坛闭幕式总结发言

 

  论坛闭幕式由黑龙江省法学会名誉会长王东华主持,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台湾法学研究交流协会理事长施茂林,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在闭幕式总结讲话。张苏军在总结讲话中呼吁两岸法界同仁共同维护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特别是两岸法律人有必要加强在海洋法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携手加强国际法律话语权的提升,共同为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奉献我们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和法律基础,两岸法律人要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并努力探索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共同维护两岸同胞的交往权益,继续聚焦两岸法治实际发展进程,关注两岸经贸合作和人民往来中的权益保障,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是近年来两岸法学法律界参与的具有较强代表性和较广覆盖面的综合性论坛,得到了两岸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张福森希望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加强交流与合作,探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更多关注和研究两岸关系各领域法律问题,尤其是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协同保护问题。他表示海研会将着力深化交流内容,丰富交流形式,为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搭建高质量平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切实努力。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黑龙江省法学会名誉会长王东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以及相关领域知名学者高之国、卞建林、王晨光、傅崐成等出席论坛并参加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台湾方面有来自10多个法学组织和法学院系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包括陈长文、施茂林、吴光陆、李复甸、李念祖等台湾法律界知名人士均参与了相关议题的研讨。

  本届论坛由黑龙江省法学会和黑龙江大学协办。论坛共收到论文90余篇。两岸法学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共同维护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两岸关系的法治基础、司法改革与权益保障、两岸法制比较研究等四项专题邀集两岸权威学者集中交流。

 

理律法律事务所所长陈长文主持全体大会

中华仲裁协会理事长李复甸大会发言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大会发言

论坛全体代表合影

 

    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日期:2016年8月25日

文献数据中心|DATA CENTER

© 2009-2024 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请勿侵权 吉ICP备06002985号-2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6329 Power by leeyc